新华日报: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马上就办”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1

最近在一些座谈会上,听到很多企业负责人对遇到的为官不为现象进行抨击,对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尸位素餐表示不满。这些来自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声音,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古人有诗云,“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封建时代的官吏尚且有这样的认识,更何况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呢?说白了,不想负责、为官不为,从本质上暴露出一些干部狭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日前,我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人们期待通过专题教育,使“严”与“实”能真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新特质。

应该说,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人民群众为之点赞。但毋庸讳言,作风问题树倒根存,滋生歪风邪气的病原体尚未彻底根除。尤其是在干事创业方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主动研究新常态、应对新常态,该办的事不办,遇到难题绕道走;有的地方面对经济下行束手无策,坐等上级出政策、他人出经验;有的抓落实常浮于表面,还停留在嘴上喊喊原则性要求,等等。诚如省领导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所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进一步明要求、严纪律、强约束,推动好的作风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事实表明,抓作风改作风,贵在驰而不息,难在持之以恒。当前,转作风改作风依然处在节骨眼上,乘势而上、持续用力,就能巩固和扩大成果;稍有放松、稍有懈怠,就可能故态复萌、前功尽弃。如果说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是为了割掉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上的“毒瘤”,那么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进一步固本培元,为党员干部强身健体增加“营养剂”。而这,对于我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

对今天江苏的干部来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练就一副“好身板”来勇挑重担砥砺奋进。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瞄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美好蓝图,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作部署、抓推进。省委省政府围绕“五个迈上新台阶”,已相继对现代农业建设、民生建设作出新部署,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分别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转型升级工程、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三个专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出台了工作意见,并通过现场会形式加大力度推动落实。应该说,谋篇布局已经明确,努力方向也已确定,当前的关键,就在于扑下身子抓落实、务实功、求实效。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正在全省上下蔚然兴起。而要真正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就必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正使“三严三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并且成为其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发挥引领作用的鲜明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