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东北黑土保护与微生物资源发掘研讨会暨黑龙江省“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94

2019年12月1-3日“东北黑土保护与微生物资源发掘研讨会”暨黑龙江省“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举办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东北黑土保护利用研究与交流,探究如何利用微生物资源进行农业废弃物处理,改善生态环境,改良土壤。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八个单位的十二名专家学者到场参加会议。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余丽芸院长、姜楠书记、李婧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生命学院及兄弟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全程参加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于12月1日进行会议的报道注册,12月2日开始正式会议。本次会议分为黑土保护与微生物资源专题两个专题。上午8:50开始,会议由余丽芸院长主持并代表学院进行讲话。随后实验室主任王伟东教授对此次参会的专家老师们进行介绍。接下来进行会议第一部分黑土保护专题的会议报告。这一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马放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刘晓冰、王光华研究员与刘俊杰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与黑土、土壤相关的专题报告。在接下来的微生物资源发掘的专题中有五位专家教授作了专题报告,他们分别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周宁一、唐鸿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马放教授,黑龙江大学的平文祥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严俊研究员。

随后,实验室的晏磊教授对实验室近年的发展与成果进行介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宁一教授,副主任平文祥教授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点评,对实验室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针对明年验收存在的问题,强调要按照标准进行对照整改、强化。与会的各位专家在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及学科发展方面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提出的中肯的建议,也祝愿实验室在明年的验收过程中一切顺利。

2019120401

各位专家与实验室成员合影留念

2019120402

2019120403

2019120404

2019120405

2019120406

2019120407

2019120408

2019120409

各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

20191204010

专家与到场的老师研究生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