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14

一、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毕业论文作为本科学生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既是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训练的良好机会,也是对学生本科学习经历的一次全面检验,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根据我校评估以来的要求和近年我院论文工作的经验,为切实保证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组织领导

1.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领导检查组。具体负责:

(1)制定毕业论文的工作计划;

(2)论文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

(3)审定论文选题;

(4)组织论文答辩;

(5)审定论文成绩;

(6)检查论文质量。

2. 毕业论文领导检查组由教学院长负责,人员包括教务主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各系挑选的教师等组成。

(二)论文指导工作要求

1. 指导教师要求

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应由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的教师担任,教师要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动态。选择教师担任指导工作,不仅要考虑教学能力,更要考虑科研、教研能力。科研、教研成果突出的教师可适当增加指导毕业论文的人数。指导教师应帮助学生确定选题,下达任务书、审查写作提纲、介绍有关文献资料、指导研究方法、对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写出论文评语,确定初评成绩等。

2. 分配原则

根据学院在职教师数量、教师职称、毕业本科生数量等分配。

3. 论文选题

学生毕业论文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审核,必须保证本科学生毕业论文做到一人一题,同届学生论文选题不得重复,不同届毕业论文选题重复率须低于10%,内容应是相互衔接的。选题一旦确定后,未经毕业论文领导检查组同意,不得随意更动。

二、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程序

1. 选派指导教师:选派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学历的本院教师担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并由每位指导教师写出研究方向或论文题目。

2. 学生在修完本专业本科段主干课程并取得较好成绩后,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和指导教师。

3. 确定指导教师和学生: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互选情况,确定指导教师和学生。

4. 确定毕业论文题目: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试验条件,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确定论文题目。

5. 毕业论文开始后两周之内,若因特殊原因要更改毕业论文题目,需报院里批准;两周后,一般不再更改题目;未经院里批准而自行更改毕业论文题目者,将被视作无效。

三、论文指导工作时间安排

1. 本科生大四上学期,10月1日之前,学院将确定每位老师指导毕业生的数量及具体人员。

2. 次年1月1日前,对应届毕业生进行综合实习,熟悉毕业实习环境和实验室情况,并进行论文写作的基本功培训,由各指导教师负责。

3. 寒假期间,要求学生提早进入实验室或实习单位,在工作中搜查学生研究方向的实际资料,并在实习这一实践环节中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为毕业论文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4. 3月1日,论文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毕业论文工作进度计划表,安排实习、实验内容。教师做好指导记录。

5. 4月20日到25日,完成论文中期检查工作,要求每位同学上交中期汇报表、每位教师上交中期检查表。学院将对教师中期检查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6. 5月8日前,要求学生完成论文,指导教师完成学生论文的修改工作,并督促学生提交最终版毕业论文打印稿(格式按学院统一要求)。

7. 5月10日前,指导教师给出所指导学生的评语,并给出成绩;学生上交答辩申请表,并请评阅人评阅论文,给出成绩。做好答辩前准备。

8. 5月15日前,以学科为单位,进行论文答辩,在答辩后两天内给出学生答辩的最终成绩。学院在5月20日前将院级优秀论文确定。

9. 5月20日前,各答辩小组上交答辩工作安排表、答辩人员组成、毕业论文答辩评分表和答辩记录;学生上交论文电子稿、实习日记等材料;指导教师上交选题执行情况统计表、学生毕业实习地点统计等。

10.6月30日前,完成自查,并回收自查后的论文。

11.从院优秀论文中选出突出者,作为校级优秀论文。

12.本学期结束前完成论文的归档工作。

四、毕业答辩实施办法

以专业或教研室为单位,每年5月10日-5月15日左右组织毕业论文答辩。

1. 答辩委员会的成员组成

全体教师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主席由系主任担任,选一名青年教师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

答辩委员会主席的工作包括:主持答辩;对答辩记录进行总结,给出评价。

答辩秘书的工作:如实记录答辩过程及答辩委员会成员所提问题。

2. 答辩流程

(1)答辩委员会于答辩前2天讨论论文情况及毕业论文答辩的评分标准。要求学生于答辩前2天上交论文正式稿及电子稿,之后由指导教师找相关专业的评阅教师对学生论文进行评阅,用以作为学生答辩时的参考。

(2)准备就绪后,开始答辩。首先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答辩委员会的组成成员及答辩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并宣布毕业生论文答辩正式开始。

(3)每位学生的答辩时间为10分钟。学生答辩按学号的先后顺序或抽签进行。首先,学生运用PPT文件,利用约5分钟对自己的论文进行总体阐述。之后,由委员会成员向学生提出与论文或与本专业相关的问题,并由答辩委员会秘书如实做好答辩记录。

(4)答辩委员会成员根据《评分标准》及学生的表现给出评分。

(5)答辩委员会秘书统计其他成员的评分,给出成绩,并根据指导教师及评阅人的评分给出总成绩。

(6)选出总成绩达到90分的论文,提交院里,进行优秀论文的评选活动。

3. 学生论文答辩涵盖的内容

(1)课题的任务、目的与意义。

(2)毕业论文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3)结论及对自己所完成任务的评价。

(4)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4. 答辩提问包括的问题

(1)有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

(2)鉴别其独立工作能力的问题。

5. 毕业论文成绩综合评定

毕业论文成绩分布分为五个档次,其中优秀(≥9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60)。

其中,优秀率不得高于10%(校优秀率不得高于4%),优良率不得超过75%,否则成绩无效。

五、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评审标准(见附表3)。

六、本科生毕业论文几点说明

1. 评为优秀的毕业论文学生人数不得超过答辩人数的10%,优良率一般不大于75%。校级优秀论文的数量为不得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4%。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采用优中选优的办法,由答辩委员会集体评定后,填写《优秀毕业论文推荐表》,学院连同论文电子文档等,统一报教务处。

2. 学生毕业论文最后的成绩由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人的评分和答辩委员会的评分组成,指导教师的评分、评阅人的评分和答辩委员会的评分得出的是以百分制记得的三个成绩,然后取三个成绩的平均分,再折合为五级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在一张成绩单上体现,作为学生的最后成绩。

3. 工作量要求:正文字数在3000~5000字,查阅文献10篇以上,其中查阅与课题有关的外文文献2篇以上。

4. 答辩后,学生按时上交指导教师要求上交的材料,主要包括:论文、阶段资料、实验原始记录、论文电子文档、实习鉴定表等(具体由指导教师要求)。

5. 毕业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对毕业论文全过程及毕业答辩进行认真总结,并将书面材料送交教务办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