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7

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 号)和《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黑教办函〔2019〕63 号)要求,我校将举办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 “校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 

三、项目内容

选取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的项目参赛。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同时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可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参赛项目需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一经发现,将立即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 3 人。 

四、参赛要求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毕业五年内的学生以及留学生可参赛,项目可申报以下几个赛道,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赛道中的一个组别参赛。 

(一)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详见附件 1。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具体参赛条件详见附件 2。 

(三)国际赛道。具体参赛条件详见附件 3。 

五、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学院负责组织材料申报,比赛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将综合考虑学院初赛组织开展情况、报名参赛团队数量、报名团队结构组成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分配复赛名额。 

六、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6 月 1 日—6 月 21 日) 

所有参加校赛的团队必须在网上报名同时提交材料至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分配给我校申报项目的名额,按我校各院部教师数和学生数,各学院参赛团队数量最低名额分配表详见附件 4。 所有未结题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均需申报,2019 年拟立项的大创项目也需申报参赛。鼓励无在研大创项目的师生申报。 

1.网上报名

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如报名出现问题请到大赛报名官网(https://cy.ncss.cn)的“常见问题”查看,其中对大赛报名中出现较多的疑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实时对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请各院引导参赛学生通过“常见问题”解决报名中的疑问,遇仍无法解决的问题参赛学生可到大赛报名官网扫描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关注并进行线上咨询,在线解答时间为工作日的 9:00-17:00。     

2.比赛安排

参赛团队除在大赛官网上报名外,还需填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附件5),并撰写项目计划书,格式内容可自行设计,提供的模板附件 6 仅供参考,其中国际赛道项目计划书可参考主赛道模板。 

(1)初赛(6 月 1 日-6 月 21 日)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团队的项目计划书及其他佐证材料进行评审,评选项目进入复赛。 

(2)复赛(6 月 22 日-6 月 25 日) 

进入总决赛的参赛团队通过项目路演形式进行现场展示,由专家组遴选项目进入决赛。 

(3)决赛(时间另行通知) 

进入总决赛的参赛团队通过项目路演形式进行现场展示。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 

(一)校赛设一等奖 5 项、二等奖 10 项、三等奖 30 项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5 名,颁发证书。一等奖奖金 1000 元,二等奖奖金 800 元。     

(二)荣获校赛一等奖的项目,经团队申请,学校免审推荐参评下一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不受在研项目条件限制)。 

(三)如项目同时获得省教育厅奖金和项目支持,将按照最高额度奖励,不重复奖励。 

(四)优秀组织奖按照各单位报名数量和质量评选 3 个,奖励1000 元。 

八、材料提交要求 

各学院需指定负责人,认真研读文件内容,严格按照要求统一汇总收集学院参赛项目材料,并于 6 月 21 日 17:00 前提交至指定邮箱:

材料包括: 

1.项目计划书,仅上交电子版,学院单独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学院项目计划书”,其中每个项目计划书以“序号+**赛道(填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国际赛道)+**组别(主赛道填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或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填公益组或商业组;国际赛道填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或命题组) +学院名+项目名”命名,学院无需排序,序号需与学院汇总表(附件 7)相吻合。 

2.报名表(附件 5) ,仅上交电子版,单独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学院报名表”,其中每个报名表以“序号+**赛道(填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国际赛道)+**组别(主赛道填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或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填公益组或商业组;国际赛道填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或命题组)+学院名+项目名”命名,学院无需排序,序号需与学院汇总表(附件 7)相吻合。 

3.学院汇总表(附件 7)需按要求填写上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以“附件 7+**学院汇总表”命名,汇总表内学院联系人及电话为必填项。 以上电子版材料需以压缩包形式,以“**学院参赛材料”命名发送指定邮箱。 

九、其它 

1.各院部要安排专人负责,为师生解答文件要求基本内容。 

2.各院部要通过会议、网站、微信平台等及时做好宣传,做好工作开展的解释说明工作,鼓励广大师生参与到大赛中来,并遵守赛程安排的时间进度。 

3.申报项目要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及生产实际的需求,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突出新颖性和实用性,提倡和鼓励学生发明创造,支持学生跨院、跨专业组成团队申报。 

4.网上报名请认真阅读《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产品操作手册2019 版》(附件 8),附件 8 中有详细的大赛报名方式和流程。 

十、大赛咨询 

联 系 人:左丽丽 

联系电话:0459-6819091 

附件: 

1.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高教主赛道方案 

2.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国际赛道方案 

4. 各学院网上报名参赛团队数量名额分配表 

5.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6. 项目计划书参考模板 

7.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汇总表 

8.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产品操作手册2019版-学生端 

教务处 

2019 年 6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