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意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9

各学院团委:

现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意大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学院实际,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学生参赛。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19 年 9 月 19 日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意大赛活动方案

一、大赛宗旨

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通过实践锻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和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大赛名称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意大赛

三、大赛口号

赢创小宇宙工行伴我行

四、主办单位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大庆分行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次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大赛组委会。成员如下:

主任:李颖、曲金旭

成员:郑永文、周晶楠、白巍、刘芳芳、刘绍芹、张家奇、高阳、孙玉梅、付博锐、吴迪、张贺、金宝栋、杨龙

六、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

七、大赛内容

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及应用设计这一核心要求,聚焦国家政策及我行关注的热点问题,侧重于个人信用消费贷款、银行大数据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识别、电子银行移动端发展、线上线下互动推广、融 e 联场景化设计、金融生态圈建设、开放 API 嵌入、工行智慧银行(ECOS)等领域,进行原型设计,创意方案要求可落地,可作为完整产品或技术成果予以呈现。大赛采用组委会设定命题以及学生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将比赛拓宽覆盖到整个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科技领域),全面征集创意作品,范围主要包括,一是科技金融选题,将金融科技新技术与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进行有机结合,创新、创意产品设计;二是“融 e 联”、“融 e 购”、“融 e 行”、“融 e 借”、“工银 e 校园”等 APP 的创意优化选题,大学生通过对现有“融 e 联”、“融 e 购”、“融 e 行”、“融 e 借”、“工银 e 校园”等产品体验,提出自己的产品创意或优化设计方案,将产品功能应用与校园教学、科研和生活密切结合,进行产品创意设计;三是创业贷款融资选题,大学生群体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力量,在创业初期急需资金支持,将创业贷款融资需求与我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功能相结合,创意设计与之相关的产品;四是大学生专属金融服务选题(结合教育、购物、支付、信贷、投资、旅游等需求),根据大学生群体的消费特点和使用习惯,创意设计专为大学生定制的手机 APP;五是产品体验征文选题,大学生通过使用我行产品,结合使用场景,将如何更好地使用产品的体验,以及如何更好地宣传推广产品等“金点子”,形成征文方式参加创意评选;六是场景设计,通过对产品的使用场景进行优化设计,为客户提供极致的产品体验;七是中国工商银行智慧银行(ECOS)宣传创意设计,形式包括:(1)可用于网点及公交、地铁、机场等户外宣传的平面广告创意。(2)可用于网络媒体投放的图片、互动游戏、活动宣传页面(Minisite)等网络广告创意。(3)可通过网络自媒体渠道传播的趣味图文、漫画等社会化传播创意。(4)可通过视频网站等渠道宣传的 Flash 动画、趣味视频等视频宣传创意;八是其他类型金融科技创新创意选题。

八、大赛规则

(一)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截止至 10 月 15 日。参赛选手必须通过关注融 e 联“大学生创意大赛”服务号(二维码见附图)进行报名,报名时需填写相关报名信息注册用户,包括参赛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所在地区(省市)、所属学校、院系和年级等信息,如为组队参赛,团队所有成员均需要通过关注大赛服务号完成报名。

(二)作品提交

报名参加比赛的选手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作品以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两种形式上交,文档应详细介绍创意设计方案。参赛作品上交至学院分团委,由学院分团委统一整理后,于 10 月 15 日前上交至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由校团委转至大赛组委会。如为组队参赛,每个作品的团队成员不能超过 2 人,提交作品时需按照第一作者至第二作者的顺序注明参赛选手信息及毕业时间,并指定一名队长。每个作品可指定指导教师 1 人。上述信息将作为作品评选和各项奖励依据。

(三)大赛赛制

大赛组委会收集参赛作品后,大赛评审组根据参赛作品评比规则进行评比。参加校赛的作品同时也参加工商银行的省赛和国赛,具体评奖为省工商银行和省工商银行总行,如果进一步获奖除相应的物质奖励外,省赛进入决赛就有机会获得工商银行省直通 OFFER(全省各地工行任选,初步定为 10 人左右,无论参赛选手当前处于哪个年级,毕业后工商银行均可直接接收),国赛进入决赛就有机会获得工商银行总行直通 OFFER(全国各地工行任选)。

(四)评审原则

大赛评审组由金融专业人员和相关专家组成,共 9 人。作品以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指导学生参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教师可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根据参赛报名人数、参赛作品数量、参赛作品质量和大赛组织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在大赛前期宣传动员和组织参赛等环节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可评为“先进个人”。

(五)奖项设置

优秀组织单位 3 个(颁发奖牌)先进个人 3 名(颁发价值 500 元奖品及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 6 名(颁发价值 500 元奖品及证书)

一等奖 1 名(颁发价值 1500 元奖品及证书)

二等奖 2 名(颁发价值 750 元奖品及证书)

三等奖 3 名(颁发价值 500 元奖品及证书)

优秀奖 10 名(颁发价值 50 元奖品及证书)

参与幸运抽奖:

根据赛事安排,在大赛颁奖启动典礼和大赛报名活动中进行至少三次幸运抽奖活动,中奖学生可分别获得价值 50-5000 元的奖品。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19 年 9 月 19 日

附件 1

全国赛、省赛奖项奖励细则

(一)全国赛(东北分赛区)

一等奖(2 个):团队成员获得奖金 5000 元;

二等奖(3 个):团队成员获得奖金 3000 元;

三等奖(5 个):团队成员获得奖金 2000 元。

现场展示赛中 2020 年应届毕业生,在符合我行校园招聘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如报名我行 2020 年春季校园招聘,可获得直通入围笔试机会。

(二)省赛

特等奖(2 个):每作品奖励 10000 元;

一等奖(3 个):每作品奖励 3000 元;

二等奖(8 个):每作品奖励 2000 元;

三等奖(12 个):每作品奖励 1500 元。

省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在进入全国分赛区现场赛的我省作品中产生,这些作品的作者均有机会获得黑龙江省工商银行省内免面试OFFER(10 个名额,具体见实施方案);奖金奖励以作品为单位,统

一向组长发放,团队成员自行分配,上述获奖作品的选手除获得奖金和证书外,还可获得体验实习机会。获得省内赛决赛名次作品的指导教师按作品评奖等级获得相应奖励,特等奖 5000 元,一等奖 2000 元,二等奖 1500 元。

附件 2

融 e 联“大学生金融创意大赛”二维码

共青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19 年 9 月 19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