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78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引领和指挥作用,根据上级党委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领导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牢掌握党在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重大问题,结合学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倡独立思考,鼓励思想创新,着力在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培育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和求真务实的风气,发挥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推动学院的改革与发展。

(二)目标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在职学习、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途径和抓手。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提高我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实现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治院。

二、组织领导

(一)成员组成

由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党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党员工会主席等组成。

(二)领导机构

党委中心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中心组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中心组副组长的主要职责是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

三、学习内容、方式与时间安排

(一)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精心研读马列著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加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和掌握,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理论要同学习新时期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大政方针。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理论和知识。

3.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管理、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

4.学习理论需紧密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要结合每年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政治觉悟和决策水平,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办学治院能力。

5.党委中心组学习要结合学院实际。学习要同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及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解决学校改革、创新和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起来,确保学习的实效性。

(二)学习方式

1.集体学习。集体学习研讨制度采取讲坛、论坛、研讨会、报告会、观看录像和展览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要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精心设计学习主题,邀请专家学者集中讲授或作形势辅导报告,确保集体学习取得实效。每两个月组织开展集体研讨不少于1次,每次深入研讨1至2个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安排重点发言,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进行学习讲评。

2.专题调研。专题调研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党委中心组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查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大学生成长、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结合校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每年选取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分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党委中心组成员每年要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决策部署。

3.读书活动。党委中心组根据形势与任务的需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指定学习3至5本自学书目,中心组成员也可根据自身工作需要自选学习书目。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适时举办读书交流会。

4.网络交流。党委中心组自觉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推动学习,利用领导导干部远程培训、党支部书记远程培训参加学习,也可以通过学院网站、QQ群等载体及时将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上传,实现中心组学习网络化宣传与管理。

(三)学习时间

1.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由组长或副组长主持。

2.党委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研讨8~10 次。根据实际情况,也可适当安排自学,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坚持自学,确保学习质量,中心组要定期对成员的自学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纪律与检查要求

(一)中心组学习层层负责制

主要领导要带头参加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学院党委书记为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落实第一责任人,负责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同时,要抓好党政班子、其他人员学习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二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机制和学习制度。

(二)中心组学习目标管理制

中心组学习要明确任务和目标,每学期初要有学习安排,每学期末要有总结。中心组成员要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定期交流经验,开展研究,不断创新,提高效果。

(三)中心组学习考勤备案制

严格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挤占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时间和人员的落实,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讨论的,要向组长或副组长请假。定期对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备案。

(四)中心组学习档案制

建立学院党委中心组及其成员学习档案,包括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学习资料、学习记录、中心发言提纲和心得体会文章,以及中心组及其成员的年度学习总结和年度考核结果。

(五)中心组学习成果共享制

中心组按要求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学习情况,及时总结、扩大学习成果。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学习成果,每学期为校、院两级党校讲党课,为干部或师生员工进行学习辅导,实现学习成果共享。

本制度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