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2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对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全体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

1.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学期召开1~2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2.党支部党员大会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精神和工作计划等,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党支部贯彻意见。

(2)听取和审议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委和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

(4)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5)提出对党员的奖励表彰和处理意见。

(6)讨论执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党支部提交的其他主要问题。

3.党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书记不在时,由党支部副书记或其他支委主持。

4.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由党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本党支部工作需要确定,并将会议时间、地点、议题提前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作好准备。

5.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需要做出决议的,要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进行表决。

6.参加会议党员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会议有效;赞成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决议有效。

7.做好会议记录。

二、党支部委员会

1.党支部委员会是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党的基层领导班子。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 

2.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和主持,全体委员参加,必要时也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3.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必须有 2/3 以上支委参加,否则不能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应将需研究决定的事项交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是: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研究党支部建设包括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讨论并参与决定学院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及其他重大问题的决策。

(3)分析党员队伍、教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制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4)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表彰和处分,以及党小组工作。

5.党支部书记要做好会前准备,将会议内容提前通知每位支委。

6.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形成决议并经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由支委贯彻落实。   

7.做好会议记录。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若党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以增加。

2.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参加。党员因故不能参加党小组会的,应履行请假手续。   

3.会前,党小组长应与党支部书记或有关支委商定会议内容,并提前通知每个党员。

4.党小组会主要内容:

(1)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根据党支部布置,向党员分配、布置工作。

(3)听取党员关于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生活等方面的汇报,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

(4)讨论党支部的决议,研究制订贯彻措施。

(5)讨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以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6)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和党员鉴定,评选优秀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

(7)讨论违纪党员的处分以及不合格党员的处置。

(8)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9)分析周围群众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密切同群众的联系。

5.每个党员要围绕中心议题,深入讨论,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6.做好会议记录。

四、党课

1.党支部每年要制定党课教育计划,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也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2.党课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或支委授课,也可请上级有关部门同志授课。

3.党课教育内容以《党章》为基本教材,既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也可以结合学校中心任务和党员思想实际确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