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通报(四)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7

黑龙江鸡西: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黑龙江省鸡西市纪委认真用好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收到较好效果。

注重以案明纪,增强警示教育效果。注重区分不同层次、对象,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市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全市10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撰写了心得体会。以重点岗位领导干部为关键主体,开展旁听法院庭审警示教育活动。近期,组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重点岗位4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市国土资源局原副调研员曹某腐败案庭审过程。通过现场“零距离”警示教育,使旁听人员触目惊心,内心受到强烈震撼。

严明党纪党规,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抓住《准则》《条例》颁布实施有利契机,编辑《漫画图解》,向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1000余册,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解析反面案例、交流警示体会等方式,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良好氛围。选编“九严禁”图解、党内法规条文节选、典型案例解读等内容,向市管干部和相关人员发放3000余册,抽调3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深入各县(市)、区所辖乡镇宣讲换届纪律,《手册》以图施教、以规示警、以案肃纪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纪委)

黑龙江双鸭山:完善管理监督机制 继续整治“四风”

近期,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积极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净化政治生态。

健全完善教育预警机制。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践行“第一种形态”,多批评常提醒。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算清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五笔账”,营造珍惜荣誉、清正廉洁、坚持原则、接受监督、坦然做事的风清气正环境。

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四风”查处机制,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深入整治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四风”顽疾。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坚决整治收受节礼问题。将严格自律、廉洁过节作为重要的报告事项,列入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内容,令行禁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健完善问责惩戒机制。建立“实名廉洁账户”“实名有奖举报”“曝光台”等制度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不认真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导致本单位、本部门发生违规问题的,实施“一案双查、一问三责”,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常态。(黑龙江省纪委)

黑龙江东宁:构建定责履责考责问责责任体系

近年来,黑龙江省东宁市纪委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构建“定责、履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

定责明责项目化。市纪委协助市委起草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办法(试行),制定下发关于东宁市2017“两个责任”定责明责工作的通知,通过签定责任书和“3+X”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层层明确起来、落实下去。

履责担责纪实化。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纪实管理制度,统一印制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簿册,为党员领导干部发放纪实日志,实行纪实化管理,建立履责常态化机制,做到工作留痕,考核有据,责任可查。

督责考责常态化。市纪委通过“月提示、月整改”制度,每月逐级发提示书,发整改通知书,每季度汇总通报。在考责环节,坚持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严格检查考评,实行一季一考、半年初评、年末述责、双测双评、年终总评通报,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追责问责精准化。市纪委坚持“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加大追责力度,以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履责不到位、反映强烈、问题频发的严肃追究责任。2016年至今,该市共问责领导干部22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19人,监督责任3人。(黑龙江省纪委)

黑龙江方正:狠抓重要时间节点 下功夫纠正“四风”

近年来,黑龙江省方正县纪委多措并举,狠抓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纠正“四风”。

该县制定印发《方正县纪委关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纠正“四风”的通知》,对纠正“四风”问题进行动员、部署、要求。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各种媒介宣传介绍,营造氛围,教育全县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定,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

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严明过节纪律,防止不正之风发生,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出现的问题做到敢抓敢管,坚决纠正,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强化各级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纪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快查、严处,对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公开曝光,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四风”问题严重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究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在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到来之际,该县组成检查组,深入各餐饮行业、娱乐场所、景区、礼品销售点等重点场所开展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曝光,做到快查、严处,确保全县在两节期间风清气正、欢乐祥和。(黑龙江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