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风整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交流 第1期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70

理学院作风整顿第二阶段总结

理学院党总支深入领会上级精神、严格按照组织要求、细致分析内部现状、合理设计实施措施、锁定成效和目标,积极推进学院领导班子和管理岗位人员作风整顿工作。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日程和分工安排,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7 月中上旬,先后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管理岗位成员会议和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研讨具体工作推进措施,进行作风整顿动员及工作布置。 8 月上旬,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和作风整顿工作推进会,分别进行班子作风情况自查自析,总结假期开展情况,部署阶段性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平台、 QQ 群及宣传栏等宣传、通报作风整顿工作情况,营造

良好氛围。

二、坚持学习,夯实本领

学院提出理论学习具体要求:着眼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技能三个学习方面,抓住系列讲话、传统作风、典型事迹三个学习要点,借助书本、网络和交流培训三个学习平台,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作为学习任务之一,坚持用学习提升自身素养。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利用好暑期切实学习好省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内容。集中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观看副校长于立河主讲的《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途径与举措》视频片,共同感受黑龙江垦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廖俊波先进事迹专题节目,鼓励党员不忘初心、扎实工作、身体力行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组织管理人员观看《五风之患》教育片,进一步增加对作风整顿认识,增强对自身情况对照检查、整改的动力。暑假期间,发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典型事迹、精神文化、党史国情、审核评估等学习任务,及时宣传、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在党员 QQ 群里进行习近平总书记语录分享活动,培育党员坚持理论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深入调研,找准桎梏

作风整顿中,找准问题是关键,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民主测评、意见征集等方式进行调研,为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进行客观、准确地自查自纠提供可靠信息。 7月 3-6 日, 以系部为单位进行了学院领导班子及管理岗位人员存在问题调研; 7 月 4-12 日,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了领导班子五个好作风正向问卷民主测评,管理人员作风建设反向问卷民主测评,对班子正向测评好选项96.3%。 7 日,召开专职教授和不同年龄段、职称、学历教师代表座谈会; 7-8 月中旬,领导班子、辅导员分别围绕对班子及个人满意情况、学院发展及师生困难等内容与师生开展谈心谈话 60 余人次。学院党总支在调研和测评的基础上,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班子和个人问题剖析,列出问题清单,不折不扣进行整改,扎实提升领导班子服务能力和管理人员工作水平。

四、畅通渠道,接受监督

学院党总支从线上线下立体化设置监督反馈渠道,让信息畅通运行,让意见如实反馈,让建议去向明确。在理学楼大厅设置意见箱;向师生公布举报及意见反馈电子邮箱;推行常态化测评形式,将测评票发布在学院网站,供随时下载测评,通过意见箱、邮箱、纪检委员及当面送达等形式向学院或当事人反馈,提升群众监督时效性。

五、结合实际,重在落实

一是开展重温誓词党日活动,动员教职工观看建军 90 周年阅兵仪式,加强思想阵地建设。 二是组织党支部进行制度运行情况调查摸底,梳理相关制度 35 项,对运行不畅制度进行修订,运行不到位制度进行整改;实行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信息网络通告,促进政务公开;全面整理和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三是党总支高峰书记以组织与纪律为主题讲廉政党课,邀请校纪委副书记赵清华作党风廉政建设讲座,提醒广大党员增强规矩意识、廉政意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四是学院管理人员展现优良作风,为完成迎评准备工作,暑期人均加班 10 天以上,总计 500 余小时,带领各工作组超额完成既定任务。有的同志带病加班、住办公室加班,充分表现出爱岗敬业、责任担当的优秀品质。 五是与高博应诺公司建立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面向学校 4000 余名同学开展基础课教学情况调研活动,对接高中提升基础课教学质量;系统开展青年教师迎评听课活动,构建青年以赛促进技能提升模式,出台教师课程教学综合测评办法;评选学院十佳立德树人先进典型,开展明星党员常态化典型宣传活动,开拓创新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食品学院作风整顿第二阶段工作总结

按照我校下发的《作风整顿第二阶段工作推进安排》要求,食品学院在校党委的认真指导和监督下,在作风整顿第一阶段所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始终把高效、廉洁、务实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狠抓作风整顿,提高工作效率,现将食品学院第二阶段作风整顿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作风整顿工作的凝聚力

学院高度重视作风整顿工作,将作风整顿作为全员统一思想、提高觉悟认识、增强凝聚力的主要抓手。为此,成立了学院党委书记王长远同志任组长的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日程和分工安排,保障作风整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转变作风,灌输发展理念,学习重要文件。学院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宣传、讨论、实践,带头参与学院建设和服务的第一线,发挥领导示范表率作用。

二、扩展工作思路,增强作风整顿工作的辐射力

利用新媒体,宣传学习内容和会议精神。 学院为了能够将学习内容及时更新、将学习范围不断扩大,非常重视利用新媒体对学习内容和会议精神等进行广泛宣传。在作风整顿工作的第二阶段,仅微信平台就推出了近 30 期的内容,其中包括《食品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魅力大庆——为大庆投票》《食品学院举行 2017 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暑期社会实践之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之行》等主要内容。完成上报征求意见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食品学院认真面向基层师生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领导个人和机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准确、全面汇总上报。做好学院内部自查、自省、批评和自我评价工作。 学院召开作风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通过网络征询、意见征集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工对学院班子及个人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班子及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紧扣主题,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形成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细致谈话、反复沟通,营造宽容坦诚的良好氛围。会上,结合工作实际,逐一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自我批评敞开心扉,深入挖掘思想根源;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在问题认领环节,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认真反思,并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

三、开展主题教育,增强作风整顿工作的向心力

利用暑假时间,学院组织领导、教工及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深学习、拓展实践,提高师生思想政治觉悟,弘扬正能量。 7 月 15 日,教工党员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红色实践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8 月 15 日,师生党员共同参观 731 陈列馆和遗址,教育师生党员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四、检验实践成果,增强作风整顿工作的执行力

学院以作风整顿工作为契机,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不失时机的促改革、谋发展、讲创新,力争找到一条适合学院快速发展的新路子。学院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实践成果作为作风整顿成功与否的试金石。鼓励全体教职工发挥集体智慧,发扬优良作风,利用暑期先后完成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点申报工作;与恒大农牧集团多次对接与沟通,初步完成食品与健康产业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整体设计方案和设备购置预算等工作;与肇东金刚渴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事宜;举行 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组织参加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青年食品科技工作者论坛,学院 17 名教职工和研究生参会,我校首次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学院将在今后的作风整顿工作中,始终以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服务、注重实践为原则,不断查找自身差距,进一步振奋精神,改进不足,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高度自的责任担当,在服务学生、推动发展中谋思路、出实招,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