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风整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交流 第 2 期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

动物科技学院做好“三项工作”联动汇聚“三风”建设合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风整顿及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以下简称“三项工作”)工作部署,动物科技学院精心做好思想发动、学习研讨、查摆剖析和整改落实等工作,围绕“转作风、强教风、树学风”(以下简称“三风”)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强化党建工作的主方向

学院党委深刻认识“三项工作”安排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将其与常规“五位一体”党建要求相融合,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位点申报、校庆筹备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在确保“两不误、两促进”的同时,实现“三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学院事业发展同向同行,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效能。

二、查摆问题,明晰推进工作的着力点

学院将“三项工作”具体要求落实到“三风”建设中,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制定面向全院教职工的工作方案,细化方法步骤,在全院大会上进行动员,通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集师生意见,查摆深挖班子和成员个人作风问题 23 条;通过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会精神、师资队伍建设自查、专业评估与迎评准备等工作,查摆教风建设存在的不足;通过期末考试、文明离校、考研总结、就业考评等工作,查摆学风建设仍需加强的地方。在问题查摆剖析后,利用暑假在学院班子建设、学位点申报、专业标准制定、教学技能大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文件检查、试卷论文整理、实验室管理、基金项目申报、迎新专业教育、就业考研指导等工作中,提高标准,严格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突出抓好切入点和着力点。

三、聚焦发展,搭建全员参与的联动线

学院党委以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基础,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利用中心组集体学习、温情毕业季、“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配发学习资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践行黄大年、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学院党员和教师骨干、学生干部深学先行。 二是教师党员对照“四讲四有”合格标准,将学术风范延伸到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带动普通群众取得突出业绩。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 项、省自然科学基金 6 项,新获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以党员教授为核心组成 7 支服务团先后到九三管理局山河德胜牧场、七星泡星澳牧场、勃利县光大牧业等 25 个牧场、农场、企业开展专业技术指导,教授专家的创新成果、学术交流和技术服务,大大提高了学院的影响力。 三是结合学院实际,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组织 3 个年级 400余名学生成立 59 支实践队伍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北京、新疆、上海、内蒙古、辽宁、云南等 13 个省市的农场、乡村、动物医院、学校、企业、社区、养老院,涵盖了关注留守、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科技支农、禁毒防艾、重走丝路等 10 个领域, 丰富了学识,增长了才干,培育了志愿精神,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四是在武瑞院长获评省劳动模范,学院获评大庆市劳模先进集体的基础上, 涌现出以徐闯教授、孙东波教授为代表的学术骨干,以张旭副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以张爱忠副院长为代表的先进工作者,以李井春老师为代表的“三育人”先进个人,以杨彬老师为代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以冉旭华老师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班主任,以胡阳同学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在校生,以徐丹丹同学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研究生,以 13#518 考研寝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毕业生,形成了动科院务实肯干、追求卓越的风景线。

四、突出特色,拓展工作成效的辐射面

学院领导聚焦发力“三个好把式”、“五个好作风”,以深入推进院企合作,提升育人质量为目标,暑期通过走访联络、服务联系、共建联盟等方式,进一步拓展院企合作和校际交流,推进技术服务和协同育人。杨艳秋书记走访沈阳昊明、辽宁金泰猪场、广西扬翔集团等企业单位,看望毕业生和实习生。武瑞院长带队参加瑞鹏集团、大北农集团举办的校企合作论坛;组织教师到黑龙江省禾丰饲料公司为公司反刍料研发部提供技术考核评定,指导建立金钥匙服务体系;带领牛病服务团队与禾丰集团深入洽谈院企合作。赵铁丰副书记指导学生参加生泰尔集团、辉山乳业等企业举办的职业能力提升夏令营、创业策划与实践等暑期活动,增进学生对行业企业的认识,提高专业能力培养的实效。张爱忠副院长持续加强与企业联系,在北京菲迪有限公司资助下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动物营养与健康研究生学术论坛;组织学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牛精英挑战赛”,获得团体三等奖;接待荷兰万豪劳伦斯坦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牛精英”访问团 40 余人,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孙东波副院长到哈尔滨宠之爱动物医院、北京悦宠国际动物医院为实习基地挂牌。在企业走访和服务中,学院班子和教师也将联系校友作为重要任务,宣传学院发展成绩,做好校友返校服务,开展院史总结和文化凝炼工作,并就院庆工作方案征求校友意见,为做好校庆院庆准备创造良好氛围。后勤服务总公司扎实推进暑期作风整顿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校作风整顿实施方案》,根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做好作风整顿第二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结合后勤工作特点,围绕暑期维修改造和迎新准备,充分发挥所属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作风整顿工作持续进行。

一、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认识基础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科学拟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结合省干部教育网络培训要求,采用自学为主、集体学为辅的方式,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先进典型事迹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开展作风整顿的有关要求及黄大年、廖俊波等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反思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紧紧围绕查摆问题阶段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的态度,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为整改打好基础。

二、坚持多方式多渠道,查实找准存在问题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结合工作特点,把细查深剖作为保证第二阶段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以自己查、集体查和开门查的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 7 月 20 日至 8 月 10 日,共征集领导班子意见建议 3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10 条。班子及成员在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立足实际、深挖细查、找准要害,全面查摆了自身存在问题。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后勤服务总公司依托“优质服务年”系列活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有效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在作风整顿过程中向“三个好把式”“五个好作风”看齐,努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一是饮食服务中心利用暑期进行维修改造,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师生餐厅员工放弃假期休息,完成各项接待保障任务,提升师生满意度。二是公寓服务中心完成公寓楼 450 个房间的床铺调整改造、破损地砖和房门更换、 65 台热水器更新改造等工作,重点完成对新生入住的 930 个房间的墙面粉刷、卫生间清刷、地面和柜面清理、房间用品配备等工作。 三是基建工程和维修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勇于担责敢碰硬,多次责令施工队整改偷工减料现象,确保各项工程的施工质量。圆满完成毕业生房间粉刷、校园内环路维修、各学院走廊文化墙粉刷、农学楼配电间电缆沟塌陷维修改造等工程;按期推进体育场综合改造、部分场地硬化、主楼外立面维修工作。 四是绿化中心工作人员不顾酷暑炎热,完成更换主楼前广场主题花坛、王震塑像前盆花及主楼后广场花箱花苗、博观湖水草清理、水质净化及修剪校园绿篱造型、清理枯枝杂草、修剪破损草坪等工作,以崭新的校园面貌迎接新生到来。 五是物业与节能管理科督促物业公司完成环境卫生清理、维修现场恢复,重点对教室进行桌椅维修、用电设备检修、窗帘更新安装等工作,全力保障新学期顺利开课。 六是校医院在暑假期间坚持正常门诊医疗,累计门诊 679 人次,完成门诊体检、教工体检、 65 岁老人体检 106 人次,接种计划免疫疫苗368 人次;完成医保系统目录对照,整理慢病档案 499 份,辖区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320 人次;积极开展暑假送医送药,累计完成产后入户访视 16 人次。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医院领导带头,全体医院人员每天提前 15分钟到岗,以严谨细致、热情周到工作作风接待每一名患者。

四、加强监督狠抓落实,保证作风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制定并下发了《后勤服务总公司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后勤服务总公司作风整顿承诺书》,在食堂、公寓、医院等场所设立作风整顿意见箱,开通作风整顿举报电话,成立检查小组对暑假期间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及值班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暑期作风整顿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