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风整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交流 第4期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

强化能力完善机制 提升效能学生处、校团委扎实推进作风整顿

为强化服务学生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学生处、校团委坚持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亲近学生,强化人本意识、奉献意识、基层意识,强化能力提升、完善机制建设、力求精准服务,扎实推进作风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学生工作者业务能力,奠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良好基础

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促进更好的教育、管理、服务学生,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好作风”。 一是开展第二轮学生工作项目化建设,结合新形式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组织《网络圈群中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组织在大学生“青马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联动机制研究》等20个课题立项,通过理论研究的方式探讨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有效方法。二是紧密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学工论坛》3期,以“精准资助”“班集体特色项目建设”等为案例进行主题交流,为学生工作人员提供分享经验、互助提高的平台。三是鼓励在科学研究中提升业务能力,上半年学生工作人员累计成功申请校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 3 项,大庆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5 项,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 2 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二、 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 完善工作制度机制, 努力形成勤勉高效好作风。 一是进一步完善服务学生工作机制, 重新修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工作手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工作案例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案例集》 等资料,指导日常工作有效推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完善意见反馈制度,向学生公开处长信箱、专项工作投诉电话,本年度受理学生举报事件和意见、建议15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作为第一责任部门,认真做好调研、自检、修编、征求意见、法务送审等环节,修订实施《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新《学生管理规定》经调整、合并或者删除,减少条款7个, 新增条款19个,增加“学生申诉”章节,在严格管理学生的同时,进一步保护学生权益。

三、 大力提升效能,力求实现精准服务

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目标责任制,严格工作程序,努力形成严谨细致好作风。一是在学生档案管理工作中,做到热情接待、严格标准、规范程序。 全年转递毕业生档案、接收新生档案近8000份,接待需要借档、查档学生48人次,为往届校友查询、补办相关材料22人次,实现零投诉、零差错。二是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做到热心帮助,精心引导,细心服务。成立学院心理辅导站10个,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寝室的四级工作网;实行咨询值班制度,全年累计接待来访

学生 50 余人次,咨询教师耐心细致疏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40 余个。三是在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中, 做到着力解决学生对高水平校园文化生活的需求。 新增沙画、桥牌、口技表演等特色社团 11 个;在实施艺术选修课、国旗护卫队学分制管理基础上,新增英语角选修课;设立“iE”沙龙、“明德”学堂、“求是”书苑、“知青”自习室等四个兼具通宵自习室功能的文化长廊,满足学生学习需要,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五是在迎新生工作中,完善网上服务平台, 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路。8月初迎新网向2017级新生开放,学生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查询到学院、班级、寝室等信息,完成缴费及个人信息填报, 3800余名新生完成网上报到,实现了学校与学生的“网络化连接”,使得新生入学更便捷和人性化。“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通过深化作风整顿,学生处、校团委工作热情持续高涨,实践工作有效推进。今后,全体学工人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学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工程学院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作风整顿

为深入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作风整顿和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部署,工程学院按照学校《作风整顿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聚焦“三个坏把式”和“五个坏作风”,整章建制,逐步形成五个好作风,大力营造“依托中心工作抓整顿、抓好整顿工作保发展”的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一、整顿作风,推动两项“重点工作”作风建设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工程学院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广大教职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把心思用在推动事业发展上。用具体工作来检验作风整顿的实效,用作风整顿取得的实效推动工作的开展。当前学院正在进行一级博士点申报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项“重点工作”,任务繁重,面临巨大压力。为使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攻坚克难,学院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并将他的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学院领导干部自开学以来周末从未休息,教职工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加班加点已是工作常态。全体教职员工对照岗位职责和具体要求,认真查摆自身不足,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大胆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制度,修订了《工程学院 2017 年度科级以下工作人员考核方案》,把教师在一级博士点申报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工作完成情况,作为主要考核依据,尤其在评估工作中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而影响学校整体工作的,视为考核不合格。

二、整章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为确保作风整顿活动和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院制定《工程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要求领导干部每学期深入课堂至少4次,了解教师授课的方式方法,掌握学生课堂上的学习状态,截止目前听课共39人次,学院的教风和学风有明显改善。为了加强学院领导与广大学生之间的联系,更好地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制定了《工程学院领导干部接待日工作制度》,学院领导每周四下午在2号学生公寓楼“心语工作室”接待学生来访,共接待学生40余人,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50余件,更好地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作风整顿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定期讲党课制度》,学院领导和党支部书记每个月讲一次专题党课,截止目前累计讲党课15次,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大幅提升,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三、公开承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作风整顿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院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制定了《工程学院“四零”服务创建公开承诺书》,明确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行政服务人员开展“四零”服务创建工作。学院领导带头签订公开承诺书,接受群众监督。为行政服务人员设置岗位牌,推进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通过努力,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管理服务队伍,在学院内树立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育人环境。工程学院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把“两学一做”作为全体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今后,学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在全院上下形成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敢闯新路的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