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63

为了快速深入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学校2018年10月10日召开的以“聚焦两个根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厘清思路、凝聚共识,务求实效,按照学校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学习为主线,以研讨为核心,以落实为目标,绘制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蓝图,明确学院振兴本科教育的思路和举措,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10月10日开始至2018年11月30日结束,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九个坚持”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围绕学院本科教育存在的普遍突出问题,全院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分层次、分专业入手,深入进行学习,认清教育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理念、目标定位、教育改革、内涵建设等,梳理制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突出关键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和途径,明确目标,制定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逐项解决或确定解决的时间结点,并按规定完成,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二、目标与任务

(一)目标

1.更新观念

学懂弄通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以“九个坚持”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聚焦本科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确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理念。

2.形成共识

充分认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专业、怎样办好专业”这两个根本性问题上来,着力抓好落实“以本为本”,坚持“四个回归”的新举措,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兴学院本科教育。

3.物化成果

大讨论的成果,形成学院研讨总结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制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突出关键问题破解在本科教育上存在的诸多核心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包括专业具体发展类型和定位、办学特色、培养模式改革、未来愿景以及对学院课堂教学、考试和平时成绩评价标准、毕业论文和创新创业项目实施等深刻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二)任务

1.组织学习

全院师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学习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的董书记、郑校长、徐平副书记、武瑞副校长的讲话精神。

2.讨论与查找问题

围绕立德树人成效、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堂教学建设和实习实践效果、内涵发展等要素,查摆制约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 列出学院问题清单。围绕提出的主要问题,确定讨论主题,在学院领导班子、院办、分团委等管理服务队伍、教学系、学生班级、各层次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及实验人员)展开讨论。

3.成果的凝练

汇集有利于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良策,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及平时成绩评定标准等教学文件的修订,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方法的改革,确定具有我校农业特色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规范教师、学生及工作人员形为,形成更加重视学生成长成才,更加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更加重视内涵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步骤与时间安排

1.学院动员部署

2018年10月17日完成。召开学院动员大会,传达学校会议精神,部署学院讨论方案及讨论主题。

2.学习阶段

10月17日~27日。以专题形式,学院以院办、分团委、教学系、学生班级为单位分散学习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学习完成后提出学问题清单。

3.讨论阶段

10月28日~11月22日。开展学院领导班子及院办论坛、中层干部论坛、各层次教师论坛和学生论坛,提出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清单,重点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和达成途径。提出学院层面的问题解决方案,学院无法解决的提出学校解决问的建议清单。

4.学院总结报告

11月23日~30日。全面总结大讨论的阶段成果,凝练核心关键问题,学院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和达成途径以及学校建议清单。形成学院报告上报学校。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保障学院大讨论取得良好的效果,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将实施方案贯彻执行到位,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务求实效。

2.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院超车发展的重要环节,关系学院立德树人的成效和发展前景。以学习为主线,学懂弄通;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为目标,厘清学校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学院个性问题,作为学习、调研、讨论的依据,要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研究;通过理念的更新、观念的提高、制度的完善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

3.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学院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既要全面开展活动,又要突出学习、研讨、总结提高三个重点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要结合单位实际正确处理开展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务求实效。

4.广泛宣传,凝聚共识

学院要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组织师生撰写体会文章,发掘典型经验,广泛宣传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阶段性成果,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五、组织机构

组  长:书记、院长

副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管科研研究的副院长

成  员:综合办主任、分团委书记、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学生组织负责人

附件1 学习材料:

1.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2016.12.7)

2.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2018.6.21)

3.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2018.9.10)

4.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

5.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新时代高教40条)

7.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情况介绍》

8.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

9.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10.教育部第26次咨询会上刘延东: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2016.12)

11.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议上董书记、郑校长、徐平副书记、武瑞副校长的讲话精神(2018.10.10)

12.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审核评估报告

1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

附件 2 初步拟定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主要议题:

一、全校讨论议题:

1.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如何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重建本科教育引领作用。

3.如何深刻领会“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切实提高育人能力和质量。

4.如何建立完善教学投入和保障机制,解决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二、学院讨论议题:

(一)培养体系与模式

1.如何看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的特色、优势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及人才培养的整体定位与类型要求?

2.应该从哪些方面调动学院“立德树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如何完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学院制度设计,特别是人、财、物资源配置的机制与举措?

4.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什么?

5.如何创新育人模式,如何深化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更好实施大类招生。

6.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有何不足,应如何修订?

7.根据我院实际如何推进推进专业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8.如何促进教师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

9.如何加强校企实践基地建设更好地协同育人?

10.新形势下的课堂教学有何不足,如何改进?如何达成更好的学习效果?

11.如何适度增加课业负担?

12.如何将水课变成金课?

13.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还有哪些问题要刻不容缓地解决?解决的方法和途径?

14.现有的创新创业项目实施过程有什么不足之处?怎样确实做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项目执行实施和成果呈现?

15.教师如何处理科研、服务和教学的关系,在“四个回归”问题上应如何改进?

16.科研反哺教学的途径和策略有哪些?

(二)学生培养与发展

17.学院教育教学、团学工作有何不足,学生不投入学习应如何改进?

18.学生如何处理第一课堂和各种活动的关系,在“四个回归”问题上应如何改进?

19.你心目中“好学生”“好教师”“好课堂”“好大学”是什么样的?

20.现有的请消假制度有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1.对于学业奖学金以及其他奖学金的评审标准有什么不足?如何改进能够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业中?

22.教师给学生增负,你希望增加在哪些方面有利于拓展前沿知识和加强学习深度?

23.线上线下的反转课堂的教学改革,你认为有什么优点有利于你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有什么缺点吗?

24.各级别的创新创业项目是以学生为主体完成从申请、实施到论文发表和结题报告吗?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解决学生没有得到真正科研训练的局面?

25.你认为创新学分的获得上面存在哪些困难?如何解决?

(三)教学保障与服务

26.学院的内部治理体系有何不足,在“四个回归”问题上应如何改进?

27.学院的分配制度有何不足,引导教师教学投入应如何改进?

28.如何严格落实本科教学管理制度?

29.如何改进教师教学评价制度,以利于教学中心地位的确立?

30.实验系列教师的工作职责要求上和津贴分配上还存在哪些问题,不能够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该如何改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