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

10月3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院教师代表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王春仁院长、宫占元书记、余丽芸副院长、王伟东副院长及18名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在讨论开始之前,王春仁院长为大家介绍本次讨论的背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下,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我校积极响应,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筹划此项工作,并制定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及计划表。本次座谈活动是学院统一组织的第二次活动,讨论的主题是“教学过程亟待解决的问题”,目的是力争在全院教师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我院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随后,各位教师代表从教学思想转变、教师发展、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等方面对教学过程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包括一是要转变理念, 要转变“重科研、轻教学”的观念,教师评定中科研成果等评判标准占比过大,要从教师职称评定等制度改进方面加强教师回归教学的引导,让教师专注教书育人,真正实现以本为本。二是要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鼓励老师多参与教学会议等活动,对老师的对口专业培训给予更多资金支持、更丰富的培训形式,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提升专业水平。三是要有相应的奖励制度及实验设备、实验经费配套来激励和保障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更新实验课内容等。四是要通过学生奖学金及各项评优评先工作,合理引导学生努力学习。

最后,王春仁院长为本次座谈会做总结。学院正通过教师、学生等多个层面了解本科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学院将狠抓学风建设,改进教学质量。学院重视与支持教师个人成长,希望全院教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将个人的成长与学院的发展相结合,着力提高教学水平,为学院发展做更大贡献。

gh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