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黑龙江站)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31

各党支部、学院团委:

为推动高校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下发的关于转发《关于印发<“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黑龙江站)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1.开展竞答争先活动(即日起至20216)(由各党支部具体开展)

各党支部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的海选PK, 可以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开展小组打擂、支部内竞答、支部间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并将竞答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学生获得由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电子证书,可按第二课堂成绩“思想成长”模块成绩认定标准中参加思想引领类竞赛获奖校级以上优秀奖加4分。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根据个人积分和支部平均积分进行排行,个人取前三名,支部取第一名进行适当表彰。参与竞答活动的不仅限于党员,支部可以广泛动员积极分子、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竞答组织方案详见附件 1) 请各党支部于202171日前将支部参与活动的师生名单及积分统计结果发送至byndsmxy@163.com,或传至QQ361155121(王利娥)。学生电子证书由各支部书记收齐汇总后发给张俊莹老师,张老师负责录入第二课堂成绩。

2.“四史学习教育·微领学”网络直播课堂(118日至131)(由各党支部进行组织开展)

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依托黑龙江大学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微领学”网络直播课堂活动,邀请名师线上开讲,筑牢理论自觉、自信之基。“四史学习教育·微领学”网络直播课堂将在“龙江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官方微博直播播出,播出时间为120日、21日、22日、27日、 28日、29日上午10时,各支部要积极组织师生关注“龙江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官方微博进行收看,每个支部至少要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集中观看一次。

3.“龙江四大精神、龙江高校博物馆线上研学巡展”活动(119日至131)(由各党支部进行组织开展)

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龙江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开设专栏,线上提供龙江四大精神学习资源、巡展黑龙江省 10 所高校博物馆。各党支部可组织师生关注官微,通过线上“红色走读”的方式,了解发源于黑龙江的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等优秀精神,探寻高校博物馆中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感受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各党支部可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进行,建议与2(“四史学习教育·微领学”网络直播课堂)一同开展。

4.“知信行”大型思政融媒体活动-百名大学生讲“四史” (119日至319)(由学院团委负责)

组织学生广泛采取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形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包括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等。每个作品时长不超过15分钟,作品可配乐,视频格式为 MP4 格式,并在视频内容上可提取音频用于广播传播,音频格式为 MP3 格式。请团委广泛宣传动员,并于2021316日前将报名表(附件2)和作品报送至宣传部邮箱:byndxcb@163.com

5.龙江高校“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征集展示活动

为充分展现我校参与“四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将在官方宣传平台开设宣传专栏,各党支部及团委在开展活动期间如有特色做法的活动 情况或活动综述的宣传报道报发至邮箱:byndsmxy@163.com,或传至 QQ361155121(王利娥)。

请各党支部于2月1日之前将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报送至邮箱 byndsmxy@163.com,或传至 QQ361155121(王利娥)。活动情况要包括参与人数、开展形式等,不用拘泥于字数,说清楚即可。

联系人:王利娥;

联系电话:13704897915

附件1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组织方案.docx

附件2 “百名大学生讲‘四史’”活动作品报名表.docx

附件3龙江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微博、微信二维码.doc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