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来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55

2021426日上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吴波副所长、胡永华研究员、刘菊华研究员、郭冬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我院并有幸请到胡永华研究员、刘菊花研究员、郭冬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重要致病菌迟缓爱德华氏菌新型毒力因子研究》、《香蕉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的分子机制及遗传改良》、《14-3-3蛋白与锌指蛋白互作调控橡胶转移酶基因表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三位专家分别对微生物资源研究、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发生机制与免疫防控;香蕉果实品质物质的变化规律、香蕉基因组学研究;天然橡胶的背景应用、橡胶树的产胶潜能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并与师生展开了交流,此次报告会开拓了老师和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学习兴趣,为年轻教师及研究生同学今后的科研工作拓宽了思路。

简介:胡永华,男,博士、三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百人专项入选者;主要从事水产动物疫病发生机制与免疫防控研究,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2项,已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Vaccine》、《Virulence》、《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和《Aquaculture》等本领域主流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和通讯作者论文40篇(JCR一区论文28篇),获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担任《Frontiers in ImmunologyTopic Editor

刘菊华,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首批南海名家入选者;主要从事香蕉重要性状形成调控及生物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为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品种改良岗位的接班人和海南省创新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建立了香蕉高效离体再生体系和遗传转化体系;完成了香蕉B基因组测序,构建了高质量遗传图谱,为香蕉遗传改良奠定了基因资源的基础;解析了转录因子互作协同调控果实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将部分重要功能基因转化香蕉,获得品质、抗性等改善的转基因香蕉新株系;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部分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PlantsIF13.297)和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7.443)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作为主要成员获得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优秀创新团队奖和2019年海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共获奖成果5项。培育了高产、优质、抗病的香蕉新品种中热1

郭冬,博士,研究员,先后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J Exp Bot IF:7.011),plant JIF: 6.141),Sci Rep, Plant Cell RepInt J Mol Sci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主要从事橡胶树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天然橡胶生物合成调控机制的研究,发掘与产胶相关的新调控基因和因子,解析了相关基因的功能和作用机制。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