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我院青年教师在校第七期生产一线实践记实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605

426日,草长莺飞、拂堤杨柳,伴着和煦的春风,学员们开启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七期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新征程。我院青年教师吴楠、杨浩分别前往尖山农场和七星农场进行生产实践学习。临行前,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等领导亲自为学员们送行,亲切叮嘱学员们在垦区要多与垦区人民交流,学习实践经验,把党史学习投入到生产实践中,注意人身安全,保证此次实践学习顺利完成。       

  

一、尖山农场

427日至51日,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尖山农场科技中心、尖山农场农机中心、尖山粮贸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垦丰种业尖山分公司、荣军农场、九三博物馆和第一、二、三、七管理区等地。在各部门负责人详细讲解和介绍下,学员们详细了解了农场发展、机械化水平和粮食销售现状,了解农场生产管理和机械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为以后的科研和教学收集了宝贵经验和素材,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加强与农场生产合作,助力垦区科学发展。

通过参观种质资源样品室和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学员们了解到尖山农场大豆主要栽培品种有龙垦系列、黑河系列、垦丰系列、东生系列和尖山系列等,不同系列品种适宜不同的播种密度和土壤质地。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学员们一致认为要从各自专业角度为提高粮食产能,提升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商业竞争力发挥专长,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在基层管理干部和作业人员的陪同下,20名学员以小组形式分赴尖山农场第一、第二、第三和第七管理区进行大型农机具机械作业体验活动。学员们亲自登上农场的大马力播种机和喷药机,体验到农场的高机械化程度和精准度,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学员们也了解到国产农机具与进口机械的差距,反思到中国农业的高效发展亟需农机具的国产化,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之一。

52日至6日,忆往昔峥嵘给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班主任齐星炜和农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姜凯岩带领学员们开展了一些列党史学习教育,先后为学员讲授了《此间曾著星星火》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主题党课。学员们热情高涨,分别就两次党课学习感受进行交流发言,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北大荒精神传承下去,从我做起,为学校添动力,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57日至12日,经过齐星炜老师提议,5个小组分别开展了第七期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学习班(尖山农场)经验交流。每组以14场不等小报告的形式进行各自擅长领域专业分享。我院吴楠老师代表第五组分享了43种我国常见食用菌,详细讲解了不同食用菌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及生活习性。许多学员听后纷纷表示很受用,竟没发现平时没有关注的小蘑菇却有如此大作用。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让不同专业进行学科交叉,丰富专业内容,开拓新视野。

二、七星农场

427日至430日,学员参观了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人员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为主线对园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青年教师们集体观看了七星农场宣传片,了解了开发北大荒之不易,一代代垦区人的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才创造了美丽富饶的北大荒,将亘古荒原变成了今天“中华大粮仓”的奋斗史。

随后,学员们参观了黑土地保护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金立军给学员们介绍了实验室基本状况,包括仪器设备及所开展的科研项目。在会议室,金主任针对水稻育苗,种植,收割等一系列步骤中需要监测和检测的指标经行讲解,使学员们对水稻种植过程中需要检测的项目有了初步的认识。青年教师参观了现代温室,技术人员对特色果蔬,如水果黄瓜、草莓、樱桃番茄的栽培技术、蝴蝶兰的栽培技术,热带果树的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与技术人员的交流,学员们学习到了百香果、香蕉、蝴蝶兰、红掌、黄瓜、番茄、辣椒的栽培方法以及热带作物的种植特点。

青年教师与七星农场研发中心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学习,并集体观看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辉煌时代》,纪录片描述新时代中国的一系列成就,如港珠澳大桥、国产大飞机、北斗导航、复兴号、中国天眼等,观影结束后,青年教师们自豪感油然而生,并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应该扛起肩上的责任,鼓足干劲,不断加强教学科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七星农业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段汝顺以水稻为例,从田间试验、调查方法等结合自身多年的水稻种植经验,给青年教师做了水稻专题讲座。在大棚中,技术人员张金成从秧苗管理、水稻的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讲解,随后,参观了解了研发中心农业科研管理大数据平台。

51日至57日,实践班学员来到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时间学习,观看了建三江纪录片,了解了建三江的发展历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路线参观了农机中心,目睹了万亩大地号的震撼,感受到了三江情七星梦,参观了农机中心的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青年教师参与百城百园项目,到水田作业区,参与了我校工程学院车刚教授负责的水稻变量施肥技术与配套设备集成示范项目和庄卫东副院长主持的七星轨道车改造项目。在七星农场,学员们参观了水稻催芽生产车间、暗室叠盘出苗车间和育秧大棚,聆听管理技术人员的详细讲解,深刻体会到如何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随后,实践班学员来到水稻作业区亲自体验了插秧机上的工作。

在青年教师培训中,有幸请到相关农机专业人士进行智慧农业农机专题讲座,参加了五四青年节集体观影活动,观看影片《悬崖之上》;我校动科院教授王金涛老师作了报告“猪之常识”;实践班来到八五九农场,了解粮食生产加工工艺、参观了八五九农场灌区提水站,了解了灌区工程概况以及运行情况。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吴楠、杨浩在两位青年教师充分了解垦区生产技术,熟悉了农业发展现状,并通过与垦区人员的交流与沟通,发现了垦区的一些与自身研究领域交叉的课题,并将应用于教学与科研实践中,对成长为“双师型”教师有较大帮助。此外,通过生产实践过程中的党史学习教育,两位青年教师对北大荒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进一步丰富活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

(吴楠、杨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