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刘忠华教授来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于欣卉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281

为了拓宽研究生的学术思路、提高创新能力、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202152916:00学院邀请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细胞与遗传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华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报告题目为《猪早期胚胎发育调控机制研究进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刘忠华教授分别针对转录因子、信号通路分子及非编码RNA等在早期胚胎发育关键事件中的物种特异性调控机制以及小鼠和猪胚胎早期细胞分化存在种属差异等方面进行了报告,阐明了该专业研究的热点、难点以及创新点并与师生展开了交流,此次报告会开拓了老师和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学习兴趣,为年轻教师及研究生同学今后的科研工作拓宽了思路。

李婧副院长进行总结时,代表全体老师、研究生对刘忠华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通过聆听报告,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也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善于思考,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在未来的教学和可严重更近一步。

       简介:刘忠华,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细胞与遗传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猪早期胚胎发育机制和胚胎工程方向研究。2006完成国内首例成体体细胞克隆猪和国内首例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猪,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成果入选黑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科研成果。入选中组部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3项,“十二五”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60余篇。现为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分委会委员,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协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