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者:王景伟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27

根据农垦校发〔201786 号文件,参考农垦校发〔20131 号、校教务发〔201454 号文件精神,本着贯彻执行学校实验室管理有关规定、制度的原则,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技术人员要在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职责分明,分工合作,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遵守和执行有关规章制度,积极认真完成以下各项任务:

(一)基本工作技能要求

1.根据各系实验教学进度,参与制定实验教学工作计划,协调安排本实验室课程。

2.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负责课程的全部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操作技术,掌握各项实验原理。

3.根据实验课程内容要求,课前做好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的准备工作,积极协助实验任课教师工作,保证全部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正常开出。如需开设新实验,须辅助实验任课教师试做实验成功后再开出。

4. 在实验课程中,辅助实验任课教师培养学生养成科学、良好的实验习惯,遵守实验室纪律,爱护设备,精心使用仪器。

5.做好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的卫生工作,创造洁净的工作环境。

6.辅助指导并审阅实验任课教师在实验系统中填报实验课的相关数据。

(二)实验室安全问题

1.结合本实验室实际情况,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措施执行情况,熟悉防火器材的使用,及早消除各种险情隐患,保障人身安全和设备完好。

2.对于特种设备,如高压灭菌锅等,需要每周自查,并建立台账,纠正和制止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

3. 做好对危化品及普通化学品的采购、储存、使用等环节,规范保管、领用、使用流程。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库需由两名负责人特殊保管(双锁、双人保管),每周检查安全情况,仔细填写出入库记录。

4. 做好实验室危险废液的分类收集和标识工作,实验室废弃物应及时送储。

(三)仪器设备管理

1.熟悉实验室、仪器室的管理规则,熟悉仪器性能、工作原理及操作方法,认真做好所负责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登记、使用、管理、日常保养工作,尽量延长使用寿命。

2.实验结束时检查维护仪器设备,如有损坏、遗失应及时报修处理。

(四)试剂材料购置

1.协助实验任课教师完成本科实验课、本科毕业设计的实验材料申报工作;包括统购、自购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核、上报工作。

2.负责接收本科实验试剂、耗材,核对数目并置于储藏室。建立出入库登记表,在实验任课教师使用试剂、耗材时要求其签字。了解储备库的库存明细,在教师申报本科实验试剂时,认真核对,减少重复购置现象。

3.负责报销实验试剂、耗材、本科实验用动物、仪器维修等相关票据。

(五)工作延伸

1.为适应新科学、新技术在实验教学中应用的新形势,应不断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

2.参与实验技术研究与试验工作,能够完成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

3.定期开展实验教学法的研究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探讨,并做好实验教研活动记录。

4.承担学校、学院与实验相关的临时性工作,完成实验中心主任交付的其他工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