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微生物学科优势,服务垦区化肥减量提质增效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68

黑龙江省是我国粮食产量第一大省,秸秆年产量大、还田腐解率低,黑土养分失衡,土壤退化严重,缺乏有效的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模式。针对上述问题,本团队构建了高效分解秸秆的复合菌系,8天内完全分解秸秆,阐明了秸秆降解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以复合菌系为核心研制了秸秆与畜禽粪便分解菌剂,耐低温、启动快,攻克了秸秆分解慢效率低的难题,使用菌剂每亩可节约6%的化肥。提出堆肥“一段发酵”新理论,发明“秸秆与畜禽粪便混合发酵微好氧堆肥化技术”,缩短堆肥腐熟时间7天以上,实现了秸秆离田肥料化。构建了“秸秆分解菌剂+机械化全量秸秆还田”和“有机肥+机械化全量秸秆还田”两个技术模式,与常规技术相比,土壤有机质提升3%,亩产增加15-47公斤。

成果直接经济效益264.2万元,支持10家企业,生产秸秆分解菌剂2万多吨,有机肥100万吨,产值9亿元;垦区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增加粮食产量6.5亿斤,间接经济效益4.0亿元,减施化肥24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