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植物免疫激活剂助力绿色有机农业腾飞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243

针对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中,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带来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在农业部“三减一增”的政策指引下,植物免疫团队致力于研究绿色生物制剂-植物免疫激活剂的研究,助力我省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团队创新性地开发了全新蛋白激发子-AMEP,研究核心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该蛋白能够诱导增强植物免疫能力,具有直接对病原菌的拮抗作用和对有害昆虫的杀伤活性;蛋白对环境友好,具有无污染、无残留的特点,是优异的绿色农业植物免疫激活剂。

本产品依托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技术辐射下辖的10余个农场。2016年至今,植物免疫激活剂在农场、基地和农户分别进行了多项田间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在九三大豆的田间应用中提高了大豆的抗逆性,减少病害发生,增加结荚数,提高产量与品质。每亩大豆可增收50-100元,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植物免疫激活剂的应用效果得到了科技专家、农场和农户的认可,也在行业企业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在2018年被《黑龙江日报》“青年英才耀龙江”栏目进行专题报道,列入黑龙江垦区2021年“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