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道地性关防风新品种选育与绿色种植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52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扩散,中药材需求不断加大。黑龙江省近年加大对道地中草药产业链的建设。但是本地区尚缺少对药用资源系统性开发,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更缺少甚至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本团队致力于研究道地性中草药种质资源、种苗繁育、专用生物有机肥等研究,助力我省绿色中药材的可持续发展。

团队通过对不同防风品种的选育和生物有机肥的研发,针对黑龙江省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结合多年的田间经验,在大庆市多地示范玉米地套种防风种植新技术和移栽技术。在套种过程中,玉米不但能够为防风幼苗遮阴保证防风的出苗率,还能够增加土壤的腐殖质含量进而改善土壤肥力。套种后玉米产量为500kg-700kg/亩,防风产量达到180kg/亩,同时防风中有效成分升麻素苷和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总量远远超过药典标准(0.24%)。按照国家农业行业规范要求,总结大庆市先进防风套种生产技术,制定《大庆地区玉米地套种防风生产技术规程》标准1项。在五区四县举办多场“关防风绿色栽培技术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300人次,得到相关企业和中草药种植户好评,有力推动我市防风中草药绿色种植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