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快速分解提升黑龙江垦区耕地质量关键技术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9

本课题组构建了高效分解秸秆的复合菌系,初步解析了秸秆降解模式。首次提出堆肥“一段发酵”理论,完善了堆肥理论。使用秸秆分解菌剂后,还田秸秆年腐解85%以上。菌剂/有机肥+机械化全量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效果显著,被农业部列入全国技术模式库并推广,为我国秸秆资源化、耕地质量提升提供可行的技术途径。

序号

论文题目

第一

作者

通讯

作者

刊物名称

发表

时间

论文的有关说明

1

Establishing   practical strategies to run high loading corn stover anaerobic digestion:   Methane production performance and microbial responses

王海鹏

王伟东

Bioresources Technology

202008

SCI收录,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6.669。构建高浓度秸秆沼气发酵体系,明确了高浓度上限,提供了发酵体系酸化恢复方法。

2

Biological pretreatment enhances the   activity of functional microorganisms and the ability of methanogenesis   during anaerobic digestion

赵一全

王伟东

Bioresources Technology

201906

SCI收录,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6.669。利用复合菌系预处理秸秆提高沼气产量,并对机理解析。

3

Response of soil enzyme activity and   bacterial community to black phosphorus nanosheets

熊志强

王伟东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2020

202004

SCI收录,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封面文章,IF: 7.704。首次解释了黑磷纳米材料进入土壤后对于土壤微生物区系和酶活的影响。

4

A novel lignin degradation bacterial   consortium for efficient pulping

王艳霞

王伟东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304

SCI收录,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4.75,他引90次。利用复合菌系生物处理芦苇秸秆,为生物法制浆开辟新途径

5

复合菌系降解纤维素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

艾士奇

王伟东

生物工程学报

201911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CSCD核心期刊。对高效降解秸秆的复合菌系降解秸秆特征和微生物多样性进行解析。

6

Abundance of ammonia-oxidizing   bacteria and archaea under different ventilation strategies during cattle   manure composting

晏磊

王伟东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201801

SCI收录,中科院二区期刊,IF:   4.87,他引3次。揭示了堆肥化过程中通风量变化对氨氧化细菌和古菌的影响。

7

Bacterial toxicity of exfoliated   black phosphorus nanosheets

熊志强

王伟东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1807

SCI收录,中科院二区期刊,IF:   4.57。首次揭示了黑磷纳米材料对于微生物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