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黑土保护的根系微生态调控技术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75


97日,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促进黑土保护的根系微生态调控技术”于抚远市正式启动。项目主持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参加单位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村能源与环境研究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和大庆华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黄志勇研究员、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刘杰院长及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会议。各子任务负责人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方案和研究计划几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该项目主要针对海伦耕作模式不合理、长期单一化种植、化肥过量使用造成的黑土退化等问题,研究适用于海伦示范区微生物友好的轮作种植体系、开展载体型微生物源技术及生物调控技术并构建适宜黑土地的微生态调控体系。通过微生态调控技术体系,提升海伦示范区黑土地的健康水平,利用工业生物技术,促进黑土地农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本项目中任务2的承担单位,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黑龙江省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王伟东教授和晏磊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