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二十年系列学术活动“大家讲坛”启动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46

风雨兼程、卓然自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值此建院二十周年之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推出“风华二十”系列学术活动。20225415:00,学院启动“大家讲坛”第一讲,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周宁一教授就“塑料的微生物降解”进行视频在线分享。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晏磊主持,副院长王艳红、学院教师、研究生、兄弟学院及省内外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晏磊院长对周一宁教授做介绍。周老师是环境微生物领域的顶级专家,先后在武汉大学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获得微生物学专业学士与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生物降解有机污染物(包括塑料)的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以及合成生物学在污染物降解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微生物学通报》主编,美国微生物学会旗下《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期刊EditorEditor for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AEM))。

 会上,周宁一教授对塑料的发现历程、塑料的定义及危害、微塑料污染、聚酯塑料的微生物降解以及生物降解的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了报告,阐明了该方向的研究热点、难点以及创新点并与师生展开了交流,此次报告会开拓了老师和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学习兴趣,为教师及研究生同学今后的科研工作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