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黑土地保护的根系微生态调控技术”项目2022年中期交流会召开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工作部署,保证项目的高效推进与顺利完成,2022728日至3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促进黑土地保护的根系微生态调控技术”项目年中总结汇报会,我院晏磊教授、孙冬梅教授、张爽副教授、申贵男博士,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黄志勇研究员、王敬敬副研究员,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于洪久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728日上午项目组到哈尔滨市道外区的民主示范区,对不同轮作耕区及载体型菌剂试验区的作物生长进行了现场考察,针对不同耕作处理区的根际土壤样品采样以进行土壤理化性质分析及后续相关研究。

728日下午,项目组召开成果进展交流会,中国科学院黄志勇研究员对子课题整体进展、问题及未来工作安排进行总结及指导,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于洪久副研究员、我院晏磊教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王敬敬副研究员分别就各子任务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现存的问题与未来计划展开交流与讨论,会议最后张小霞老师介绍了子课题经费使用和档案数据管理等相关课题开展要求。汇报结束后,项目组展开了研讨,解决了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研究的具体计划。72930日项目组奔赴齐齐哈尔于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示范基地和吉林省大安站示范区开展试验示范现场会,会议就示范区建设、土壤质量及作物生长情况进行了考察与交流。

截止目前,项目菌剂吸附载体理化性质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分离筛选出关键功能菌株,载体型微生物菌剂于盆栽实验、小区播种实验、示范区大田实验初步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现已发表课题第一标注高水平文章2篇。此次会议有力的推动了“促进黑土地保护的根系微生态调控技术”项目进程,为项目后续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2 示范区现场考察留影

3 项目组考察示范区作物生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