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全面开展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下,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为了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学校于1010日召开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拉开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序幕。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精心准备实施方案,认真筹划各项活动,于1017日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的动员大会,并传达了学院实施方案,要求各系、分团委要按照学院的实施方案来组织各项活动。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学阶段,第二是讨论阶段,第三为总结阶段。截止目前,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学院及系、分团委均按要求自学完成了学习任务。第二阶段已基本完成,学院层面上统一组织4个大型的专题研讨会,一是学院管理队伍与教师代表,针对“师资队伍,教学过程亟待解决的问题”的专题研讨会。二是学院管理人员、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代表针对“学生管理,学生活动,学习兴趣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学院领导与实验室主任、实验员针对“实验、实践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四是“学校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党务政务群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进行了讨论。各系及分团委根据自己团队工作的特点结合实际共开展16次专题讨论。学生24个自然班均召开班级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班会48次。对1128名师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活动开展,已通过微信平台和学院网站推介学习资料20多篇,宣传报道37篇,撰写心得体会近40篇。

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讨论中心明确,以“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为核心,强调发展学生,成就教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学院全员参与,上下互动,全院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讨论活动。在讨论中,许多同志作了有准备、有思考、有深度的发言。大讨论活动着眼于联系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不走过场。学院从学风、教风、课堂教学、教学条件、学位论文、师资队伍、学生活动、制度管理等九个方向共整理出影响教育教学问题78条。

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期间,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一行到学院针对学院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进行指导。董书记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表示会认真梳理学院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并从多方面予以解答。同时,她对全院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充分认识“三个不合格”“八大注意”“八个首先”;二是要对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加大投入落实力度;三是学院要严格整顿教学秩序和教学过程管理,严把大学“出口关”。

png

11.23

shengmingxueyuanjiaoyusixiangdaotaoluntonggao11.2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