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院标——

设计说明

1. 以字母“L”与“S”为基本元素,字母“L”下为建院年份,环以中英文院名。

2. “L”取Life首字母,“S”取Science首字母,Life Science代表生命科学。

3. L由DNA双螺旋构成,象征着生命的本质;风帆形的S设计,动感十足,与L融为一体,象征生命学院扬帆奋进,富有艺术想象力。

4. 主色调为生命绿,云纹线条借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标,意为传承和发杨八一农大精神。



院训——

秉道尚德,格物笃行

“秉道”即秉持正道。“秉道”为院训之首,寓意学院重视正道直行,道义为万事之根本,君子应守正不移,坚守正道而不改变。“秉道”体现了学院育人的根本方针,旨在激励师生以高尚的道德立身,有耻且格。

“尚德”,语出《论语》:“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尚德”由崇尚道德化裁而来。道之以德,齐之以礼,道德是催人奋进的引路人。“尚德”寓意生命学子有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并致力于成为一个道德纯洁,理想高尚的学生。

“格物”,语出《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格物”意为探究万物的规律,格“规律”之意。万物皆有理,只有遵循客观规律,“格物”穷理,切实把握发展之道,才能持续进步。

“笃行”出自《中庸》,强调踏踏实实,坚持不懈。“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寓意生命学子目标明确,意志坚定,踏实求学,坚持不懈,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秉道尚德,格物笃行”院训是生命学院的灵魂,体现了学院的教学指南和奋斗目标,同时也是生命学院的文化沉淀。以此为院训,意在训诫全体师生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畏艰难,勇于拼搏。  

                         


院风——

求实创新,博学进取

“求实”即讲求实际,客观地或冷静地观察以求得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求实放在院风之首,寓意学院重视“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同时也与学校精神“务实求真”相呼应。学习如着起之茴,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求实”体现学院对学生学习态度的期望,时刻提醒学生求学路上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

“创新”起源于拉丁语,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意为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各种创新。生命学子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

“博学”,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博学”意为知识渊博,寓意学生广学博学,打下厚实的功底,努力成为才学兼优的人才。“博学”既是提升自我的方式,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创造力基础。

“进取”,语出《论语·子路》:“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进取”意为努力上进,力图有所作为。“进取”是生命学子的优良传统,只有不安于现状,奋发图强,自强不息,才能赢得人生的奖杯。

“求实创新,博学进取”院风涵盖了品格修养、时代精神、教育思想和学院特色,既有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又结合学校精神内涵,以此作为院风显示出生命学院的教学育人之理念和对北大荒精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