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物技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解决农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重要手段。本学科在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植物基因功能及抗逆分子机理、免疫应答分子机理及调控、疾病分子机理及生物活性物质研发四个研究方向科研基础上,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生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有力支撑黑龙江省现代农业的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针对寒区气候特点,围绕寒区农业废弃物产量巨大、黑土质量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关键问题,开展寒区特色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黑土保护与环境修复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在黑龙江垦区的技术支撑服务。

针对我省大面积药材种植,植物病害防控污染和寒区植物抗逆种质资源不足等问题,开展植物抗逆种质资源改良利用研究。对地区围绕中草药种质资源及种苗繁育、生物有机肥及绿色防控对地区生产企业进行指导、合作与开发。

针对寒区动物腹泻和制约奶业发展的重大疾病防控关键问题,开展寒区动物先天性和适应性免疫应答机理及调控研究,研发幼畜腹泻及奶牛乳腺炎等新型基因工程疫苗和免疫调节制剂,服务于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牧业和奶业发展。已转化2个疫苗,为企业培训技术人才。

学科教师紧密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通过成果转化应用,人员技术培训,参与智库建设、行业标准和规划制定,举办学术论坛等方式服务于社会,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