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8

植物生物学(Pyhtobiology):理论46学时,实验30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系统掌握植物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植物生物学的发展历史和当今动态。培养和训练他们将来从事与植物生物学有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使学生们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好后续相关课程如植物生理学、植物组织培养和快繁、发育生物学、生态学等的学习打好基础。以满足培养高质量的、适应现代素质教育要求的生物科学专业人才的要求。

动物生物学(Zoobiology):理论46学时,实验30学时

本课程以动物演化和发展方向为主线,按照由低等到高等的顺序,系统地介绍主要动物类群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系统分类以及与人类的关系。教学中适当引入国内外动物学发展的新成果,使学生了解到学科发展的前沿,看到基础知识的延伸及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研究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贯穿有关环境保护的知识,使学生形成热爱动物、热爱生命、热爱科学、保护环境的态度与观念。为最终培养厚基础、强能力的精英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生物化学(Biochemistry):理论60学时,实验30学时

它是一门主要是运用化学的原理、技术和方法,也结合其它学科的原理与技术研究生命现象的科学。生物化学以生物体为研究对象,研究生物体物质组成、化学变化(代谢)及其调节,以及它们与机能的关系,从分子水平阐明生命现象的化学本质。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传授生物体的化学组成、结构及功能(包括蛋白质、核酸、酶、多糖、蛋白聚糖、脂类);物质代谢及其调控(糖代谢、三羧酸循环、脂肪代谢、类脂代谢、氨基酸代谢、核苷酸代谢、生物氧化、物质代谢联系与调节);遗传信息的贮存、传递与表达等。

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理论36学时

分子生物学是研究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功能及其在遗传信息传递中的作用,是人类从分子水平上真正揭示生物世界的奥秘,由被动地适应自然界转向主动地改造和重组自然界的基础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核酸/基因组的结构及其功能、遗传信息的复制、转录与翻译,核酸存储的信息修复与突变,基因表达调控及分子生物学技术等知识。使学生理解遗传信息传递的中心法则是其理论体系的核心。为后续课程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微生物学(Microbiology):理论46学时,实验30学时

主要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研究微生物特有的技术方法,并将其应用于食品工业、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和生物工程等领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系统掌握微生物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应用微生物的方法与技术,为全面学习生物科学打下基础。微生物学在生命科学重大基础理论和现代生物技术的形成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遗传学(Genetics):理论46学时,实验30学时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遗传和变异规律的一门科学。它是生物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科学。本门课程主要是运用分析和推论的方法阐述遗传学理论。内容包括:孟德尔式遗传分析、连锁遗传分析与做图、基因精细结构的遗传分析、病毒的遗传分析、细菌的遗传分析、遗传重组、原核生物基因的表达及其调控、遗传与发育、体细胞遗传、核外遗传、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群体遗传与进化、数量性状的遗传分析。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对遗传学的研究内容、对遗传与变异的本质、遗传学的主要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和分析特点达到清楚的认识,并学会与其他知识之间的联系。

基础生态学(Fundamentals of Ecology):理论46学时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关系的知识体系,是协调和统筹人与自然关系的指导性学科,是引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理论基础。本课程主要从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和生物圈等不同层次上分析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方式,通过理论推介、案例剖析,使学生掌握生态学的基本知识体系和思想方法,形成宏观的生态思维,提高对当前资源和环境问题的认识能力和把握水平。

细胞生物学(Cell Biology):理论46学时,实验30学时

细胞生物学要求学生牢固掌握细胞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及各细胞器间的关系的基本知识,并且能够掌握和了解细胞生物学的热点课题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生命信息流和细胞信息网络的研究、信号传递与细胞识别、神经活动的细胞及分子基础、蛋白质的加工、折叠与分拣、发育的分子机制及遗传控制、细胞增殖、调控与编程死亡等。使学生对认识细胞的生命活动具有强烈的追求和探索精神、善于从生命现象探求其内在规律、能够运用现有的细胞生物学知识去研究生命科学中与细胞生物学有关的课题的能力。

发育生物学(Developmental Biology):理论46学时

发育生物学是一门研究生物体从精子和卵子发生、受精、发育、生长到衰老、死亡规律的科学,是生物科学重要的基础分支学科之一。发育生物学被公认为是当今生命科学的前沿分支学科,是研究生物体发育过程及其调控机制的一门学科。发育生物学不同于传统的胚胎学,它是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学科与胚胎学相互渗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一门新兴的学科,是胚胎学的继承和发扬。是在学习一定的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的高级专业课程。根据本科教学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的原则,使学生将所学习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对各种生物体的胚胎发育过程、发育规律、发育生物学的基本研究技术,以及发育生物学的研究进展有一定的了解。

人体及动物生理学(Human and Animal Physiology):理论40学时,实验30学时

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是在了解动物机体解剖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机体的功能的科学。通过了解机体生理功能的发生机制,以及其适应不同环境条件的调节机制,掌握有机体的各种生理变化规律,理解机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规律以及机体各部分之间协调统一的整体性。通过对人体功能的了解,更加科学和自觉地维护自身的健康。通过介绍生理学研究进展,提高学生学习和研究生理学的兴趣。精选实验内容,在继续重视传统经典实验的基础上增设学生自主设计实验,锻炼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严谨的科学研究作风,特别加强其创新和自主能力的训练。

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理论40学时,实验30学时

是讲授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和代谢机理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对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并能运用唯物辩证法去观察、分析自然界中有关植物生命活动现象,明确植物生理学研究的内容和任务,了解植物生理学发展简史,掌握本学科特点和学习方法。

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理论50学时,实验20学时

神经生物学是研究人和动物神经系统的科学,它从分子,细胞水平到神经网络乃至整体系统水平上研究神经系统,特别是脑的结构和功能及其相互关系,研究神经系统的生长和发育,最终目的是阐明行为和心理活动的神经机制。神经生物学的发展,为人们战胜各种神经及精神疾病,提供科学原理和可能途径,有助于解决21世纪人类社会老龄化和社会信息化面临的种种问题。神经生物学是生物科学专业的必修课,学生在基础课的平台上,能够进一步的提升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