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7

生物科学专业(Bioscience)现有专职教师16人,实验师1人。其中教授4人(青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的比率为75%。专业具有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教授主要从事基因组学和基因表达控制、生物信息学、蛋白质和酶工程、生物防治、生物制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专业建有国家支持的现代农业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生物科学专业学制为四年,实行学分制管理,优秀本科生可免试保送研究生。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学生将学习广泛的公共基础课,以及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和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等生物学专业基础课。学生在学习掌握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后,可根据自身特点和爱好选择符合自己发展的专业课选修模块。专业为增加学生的实践和科学研究能力,专门设置模块化的综合实验课程,此外学校和学院为本科生提供科研基金,用于创新能力的培养。

生物科学是21世纪最有发展和影响力的前沿科学之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培养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或生物医药、现代食品和农业生产加工的人才。自2003年招生以来,专业每年招收50-60名有志于生命科学研究的优秀考生,本科学习期间可申请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交换生项目。近几年来本科毕业生年均一半以上攻读国内外研究生,其余在政府管理部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