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王景伟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0

生物技术(省双一流专业)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15045908934

本专业为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专业,依托寒区现代化大农业,围绕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专业始建于1994年,1998年微生物专业调整为生物技术专业,199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建设专业,之后又于2002年、2006年、2011年被评为省重点专业,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双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设置微生物和食用菌两个方向。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在农业、食品、环保、检疫和医药等行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的能力,适应现代生物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依托的微生物学科,拥有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工程中心。本专业具有区域与产业支撑、平台与人才团队、科研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

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微生物资源学、微生物分类学、微生物遗传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真菌学、食用菌栽培学、食用菌加工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学、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生产、研发、管理及销售等工作。自创建以来,涌现出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优秀教师、青年龙江学者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教师。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94%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学生实习基地稳定,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25%以上,其中在双一流高校、中国科学院等国外名校就读者超过40%。本专业已培养22届本科毕业生共1100余人,用人单位满意度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