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会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4

一、党委委员会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校中心任务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其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做好监督保障工作。

2.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学院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加强学院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具体领导党支部的工作。

4.抓好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整顿等工作,提出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5.负责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本单位干部的培养与管理工作。

6.负责学院分党校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的指导和审核把关。

7.领导学院工会、共青团和学生工作,组织召开二级教代会。

8.会同学院行政领导,做好师生员工的各项考核、评定、评优等奖惩工作。

9.定期召开学院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并接受党员的审议和监督。

10.其它重要事项。

二、党委委员会成员职责

学院党委设书记、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青工委员、统战委员和保密委员。

1.党委书记职责

学院党委书记是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全面负责学院党委工作,是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

(1)负责召集学院党委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大会,研究安排部署学院党委工作,及时将党委工作的重大问题提交讨论决定。

(2)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3)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动态,积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4)督促检查党委工作计划或决议的执行落实情况,按期向党委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5)负责协调党、政、工、青、妇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6)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增进团结,充分发挥党委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7)负责有关党委其他全局性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落实。

(8)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准则》情况。

2. 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员)职责

党委副书记是书记的助手,承担党委分工范围内的工作任务,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书记的助手,协助学院党委书记抓好学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2)协助党委书记了解掌握党员和教职员工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负责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规矩意识及遵章守纪自觉性,同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4)调查党员违纪案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

(5)受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和党员的申诉,教育、帮助和考察处分党员改正错误。

(6)及时向党委和上级党组织报告纪检工作,并提出整改意见。

3. 党委组织委员职责

(1)了解和掌握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检查和督促各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党纪教育,挖掘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委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准确掌握党员发展工作方针,了解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章和学院党委的有关规定,指导党支部做好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指导和协助党支部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党员年报统计、组织关系接转、党员评议鉴定以及党委会议记录等工作。定期收缴党费并做好党费收缴公示。

(5)做好学院党建示范点创建和迎检等工作。

4.党委宣传委员职责

(1)根据学院特点和党员思想实际,提出党委宣传思想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安排和建议,提交党委会讨论。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4)做好学院先优典型的挖掘、选树和宣传工作。

(5)做好学院外宣工作,不断扩大学院知名度。

(6)协调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师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5.党委青工委员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青年工作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符合青年师生特点的校园文体活动。

(2)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共青团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学院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工作。

(3)及时了解青年师生思想状况,维护青年师生合法权益,倾听青年师生意见建议,积极为青年师生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

6.党委统战委员职责

(1)宣传党的统战工作理论、方针和政策,提高党员的统战意识、增强统战观念。

(2)掌握学院统战对象基本情况,做好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

(3)关心学院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和其他统战对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

(4)加强与学院统战对象的沟通联系,听取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鼓励、支持他们积极为学院改革发展谏言献策,充分调动其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7.党委保密委员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令和法规。

(2)研究制订学院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提交党委会讨论。

(3)加强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做好学院保密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堵塞管理漏洞和泄密隐患,推动学院保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4)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学院发生的重大泄密事件。

(5)依法追究学院有关泄密人员工作责任,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提交党委会讨论。

三、教工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具体职责如下:

1.宣传与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

2.主持制定并组织实施教工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做好党支部工作总结,负责向学院党委、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党员大会汇报工作。

3.根据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和学院党委年度学习计划,制定教工党支部的学习计划,并做好学习记录。

4.抓好党支部委员会的建设,主持党支部委员会,确定会议议题,指导党支部委员会其他成员开展工作。

5.搞好党支部委员会的团结,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努力完成党支部工作任务。

6.了解掌握党员和非党教师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增加全院教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7.积极吸纳优秀教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制定培训计划。

8.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的年度培养计划与发展计划。

9.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与培养优秀人才,配合学院抓好干部的培养、考察工作。

10.负责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和落实。

1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五化两增强”标准,扎实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学生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具体职责如下:

1.主持制定并组织实施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做好党支部工作总结,负责向学院党委、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党员大会汇报工作。

2.根据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和学院党委年度学习计划,制定学生党支部的学习计划,并做好学习记录。

3.抓好党支部委员会的建设,主持党支部委员会,确定会议议题,指导党支部委员会其他成员开展工作。

4.了解掌握党员和广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5.按相关规定吸纳积极的学生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制定培训计划。

6.按相关规定,制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年度培养计划与发展计划。

7.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8.负责分管班级的学生行政管理工作,参与所在年级学生行政管理重大事项的决定。

9.负责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和落实。

10.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五化两增强”标准,扎实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