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风整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交流 第3期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07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生命学院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将基层党建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学院教工党员中开展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行动,着力打造连接民心、砥砺党性的服务平台,使广大教师党员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过程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学习实践、志愿服务过程中锤炼党性,提升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作为努力方向、整改方向和整章建制方向,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高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三位一体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生命学院坚持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学习为主体,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切实增强教职工及学生党员的四个意识。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学院完善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围绕上级领导重要讲话、传达重要会议精神、理论教育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观看视频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坚持一月一主题,通过邀请政策研究室田伟老师,专业教师李永亮老师、学校纪委赵清华老师做专题辅导,把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文件精神解读和四种意识、廉政知识培训有机结合。 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系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党委适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并落实李佐同书记要求,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大田赛、 60 周年校庆进行研讨,把当前形势与假前安全稳定有机结合。在党支部活动中,院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学理论、写心得、谈感悟、讲党课,树立了榜样和标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学生党支部不断创新载体,有效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学生党支部立足建设服务型学工党支部,围绕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主线,制定规则、完善制度,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注重引导基层党支部发挥院系专业优势、特色组建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团队, 通过建立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岗位、基地,开展结对共建等多种形式,打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平台。截至目前,学院建立了涵盖科技支农、教育关爱、理论普及宣讲等方向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 10 个,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有效提供平台和资源支持。由学生党支部牵头,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组建 10支志愿服务团队,先后开展了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关爱流浪动物、国情社情观察实践等活动, 300 余人次参与,累计服务 1200 小时,形成300 余份个人社会实践报告和 10 篇团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教工党支部发挥科研优势,真正做到学而致信、学而致行、学而致用

把两学一做作为一种责任,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把握学习重点,拓展学习方法,务求学习实效,在学习中提升政治素养、锤炼坚强党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生命学院在实践中真正做到知与行相统一、学与用相结合,使理论与实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老党员、生命学院老书记殷奎德教授深入杜蒙县,用科学方法指导生产,解决当地水稻褐穗病大面积爆发问题;青年党员袁媛老师赴勃利县,就畜牧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探讨,开展有关秸秆饲料的微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工作;中青年党员朱丹老师调研黑龙江、内蒙地区草原,对草原状态进行检测,为国家草原规划提供数据保障。学院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带团支部、教师带学生、研究生带本科生的三级三合联动模式,以科研+实践+育人形式助力科研提升。采取教授领衔和指导、研究生为工作主体的方式,发挥学科特色和师资优势。经过一个学年的不懈努力, 8 月份,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由学院教工党员金成浩教授、晏磊副教授、戴凌燕副教授等指导的项目斩获 12 项荣誉,包括一等奖 4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6 项,创国赛学院最佳战绩,青年党员晏磊副教授指导的项目更是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国家奖的竞争。今年获批的 5 项国家自然基金,均源自去年两学一做表彰的党员先进典型,获批科研经费188 万元,发挥了党员先进典型在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过程中的表率与引领作用。

四、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而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学院党委准确把握这一特点,立足抓常抓细抓长,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学习教育成效得以巩固深化。在社会服务项目活动实施推进中,学院党委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常态化机制。要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结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规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入党和预备党员转正考察期间必须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二是建立关怀激励制度。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定期了解服务队成员的思想状况,指导和帮助他们成长进步。三是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评价和推优机制。依托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团队,鼓励党支部建立相对固定的服务单位和个体,党员形成结对帮扶对子,推行服务群众评价和推优机制。四是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徽伴我行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行动,着力将党性教育融入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使之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载体和有效抓手。研究生学院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按照上级下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我校相关要求, 研究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现将主要做法总结汇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部署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接到上级通知后, 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院党委会,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学院排查方案。组织支部书记召开排查工作启动会,统一思想认识, 明晰工作任务、排查重点、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定期召开排查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进展汇报, 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布置落实下阶段任务。

二、加强领导,分解任务统筹推进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支部主体地位,强化支部书记责任意识,学院成立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支部书记任成员。建立党委统筹抓总,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保证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从严从实,认真启动支部自查

一是核查支部党员信息,做好登记造册工作。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原则,组织各支部扎实开展在册党员信息与档案核查比对工作,做到逐人核实,不漏一人;逐项核查,不缺一项;保证应查尽查,不留死角。顺利完成全院党员登记造册工作。经查,目前全院在册党员259 名(其中:正式党员240名、预备党员19名),所有党员身份真实可信,个人信息准确无误,档案材料齐全无缺,发展程序符合规定,党费交纳足额及时。二是核查转出党员回执结果,梳理组织关系落实情况。为准确掌握转出党员组织关系落实与否,学院党委组织专人集中精力对2012 年党委成立以来,党员转出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查。经查,六年间学院党委累计转出党员589人,收到回执(证明)522人,回执率达 88.6%,暂未回执的 67 名转出党员将作为下一步核查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的工作重点。

四、催缴回执,分类建立党员台账

根据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核查结果,对目前组织关系已转出,但尚未反馈回执党员,逐一与本人和接收单位党组织联系,查明其组织关系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回执(证明)催缴工作。为保证掌握数据实时准确,分类建立《已回执党员》、《待回执党员》、《换开介绍信党员》、《失联党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一对一销账。截止目前全院未回执67名党员中,有58名党员已经取得联系并将于近期反馈回执(证明);有6名党员组织关系尚未落下,需要重新换开介绍信;有3名党员因尚未取得联系,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五、多方联络,有效查找失联党员

深入开展四查找活动,扎实推进失联党员查找工作。一是直接联系查找。通过调阅研究生招生录取数据,查阅学生入学电子档案和党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对于登记信息完善,联系方式有效的,采取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直接联系。二是人际关系查找。通过失联党员班级同学、寝室室友、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秘书、工作单位同事等多种人际关系,深入联系查找失联党员有效信息。三是新媒体查找。通过失联党员班级 QQ 群、微信群、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多方查找失联党员有效信息。四是部门查找。通过到档案馆调阅失联党员毕业生登记表信息,查阅就业单位和工作去向,深入查找学生家庭住址、家庭电话、家长联系方式、用人单位等有效信息。经过多方努力、深入查找,3名失联党员中,已查找并取得联系2名,目前1名党员仍处于失联状态,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联系,争取年底前全部消化。

六、多措并举,有效防范新转出党员失联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以本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防微杜渐,有效防范学院现有党员失联情况发生。一是切实加强在校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学习组织关系转接要求,严格规范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程序,切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确保应转尽转、应接尽接、应落尽落。二是制定签署《组织关系按时回执承诺书》。在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出前,组织签署《组织关系按时回执承诺书》,明晰转接程序、介绍信期限和未及时办理转接对个人影响,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有效防范转出党员失联。三是扩展组织关系转接信息收集项目。将党员离校后拟转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姓名和负责人联系方式纳入组织关系转接信息统计范围,以便后期能够有效联络,准确掌握党员组织关系落实与否;离校前完成党员个人和家人两个有效联系方式的信息采集工作,以免党员因变更号码导致无法联系。四是建立介绍信失效预警机制。根据转出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限,在介绍信失效前一星期,及时与未回执党员取得联系,了解掌握组织关系转接落实情况,提醒其按期办理转接事宜,督促及时回执。通过上述四项工作开展,2017 年上半年,全院转出的93 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现已全部落下,回执率达到100%,有效杜绝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