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

2018年10月25日上午,生命学院在生物馆1061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院领导、院党委委员、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分团委辅导员老师。会议由院长王春仁主持。会议听取了各系、分团委关于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与会人员就“如何适度增加课业负担?如何将水课变成金课?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修订?”三个讨论题目展开讨论。王春仁院长强调,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院务必要提高到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和认识,各系和分团委一定要沉下心来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尤其要集中精力做好人才培养、学风和教风建设等工作,切切实实提高学院的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人员纷纷围绕议题开展热烈讨论,全面梳理现状、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改革建议。大家认为,教师在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要通过加大校内外培养力度,在职称岗位的评聘,津贴发放、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建立对教学的科学性和系统的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中。让工作出色的教师从精神和物质都得到更大的回报,打破“做好做差都一样”的局面。学生的增负方法要科学,学生课业负担不易全面增加,可加强主干课程教学。更应通过专业社团及学术活动等渠道把课堂教学向课外教学延伸,增强其对专业学习的兴趣。要以本科教育教学为中心,着眼于学生发展的教学目标,关注教学过程,要把专业内涵建设落实到学生的培养效果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宫占元书记强调,一要按照学院方案和研讨的议题,做好四个层面的主题研讨。二要从应用型落地人才培养入手,认真研讨、科学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分类分层次育人。三要紧盯考研与企业就业方向,创新校企业合作班,加大“3+1”人才培养力度,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讨论,学院管理队伍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打开了生命学院对于“本科教育应该怎么做”的思考空间。大家表示要凝心聚力,抓住这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契机,努力提升以本为本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水平。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