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课堂教学工作规范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16

课堂教学是完成教学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育人质量,依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特制订本规范。

一、课前准备

1.任课教师课前应认真备课。必须在课前写出拟开课程的全部PPT、讲稿和教案规范齐全。其他教师应在课前对讲稿和教案进行全面地充实和修改,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教师,应同时准备讲稿和教案,课件不能替代讲稿和教案。

2.备课应严格依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深度和广度。应根据学生所学专业、课程设置、已开课程、相关课程等具体情况,明确所授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与其它课程的关系,处理好本课程与先修课和后续课之间的衔接。

3.有课堂演示实验的课程,教师应在课前做好各种教学设备、教具的准备和调试工作,确保教学设备、教具等处于良好备用状态。有课内实验的课程,教师应提前做预备实验。

4.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教师,必须能够熟练掌握多媒体设备的操作程序,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多媒体。多媒体课件应做到字大清晰、图文并茂,适当插入视频、动画等多媒体素材,达到增大课堂信息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二、教师上课要求

1.任课教师应按课表规定时间和地点上课,不迟到,不压堂,不提前下课,不得擅自调、停、串课,如有特殊原因应提前办理相应手续。

2.教师上课应着装得体,严肃大方,举止文明,为人师表。教师应站立讲授(怀孕教师等特殊情况除外),上课前不许饮酒,上课期间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至震动状态,不许接听电话,不许在教室内外吸烟。

3.任课教师对维护课堂秩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等现象要按有关规定严格管理。第一堂课一定要明确对学生迟到、早退、旷课与病事假等的出勤管理和课堂管理要求等。课堂上不允许学生随意走动。如学生有特殊情况不能上课,必须向任课教师请假,否则按旷课处理。

4.任课教师要视具体情况,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课堂日常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学生课程考试资格审查与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不能简单以出勤作为平时成绩。

5.教师授课要语言简练、生动、清晰,板书清楚、规范。讲课富有热情、具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注意力。

6.课堂讲授内容目的要明确,概念和理论准确,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杜绝照本(屏)宣科的行为。

7.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研究性、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听课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8.根据学生基础,落实因材施教,明确要求学生上课带教材、记笔记、课前预习、课堂提问、课后复习。

9.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教师,要走出操作台授课。多媒体教学要与板书授课相结合,不准使用纯文字媒体授课。遇到多媒体故障或停电时必须用板书上课,不得因随意调换教室而误课或停课。使用完多媒体后按要求关闭设备并及时送还钥匙。

10.每学期的最后一次课,要安排一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考前辅导教育,对学生说明本门课程的考试形式(如开、闭卷,考试题型,所占分值)等,同时警示学生遵守考试纪律,彻底打消考生作弊的想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