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礼赞建党百年,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3

“不忘百年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为使广大青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并发扬党的伟大精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此开展礼赞建党百年“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见字如面》第一期。

首期节目以“前夜”为名,以六封信件铺垫出《见字如面·初心季》整季节目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中国陷于内忧外患的苦难之中,袁世凯复辟,辛亥革命失败,中国进入军阀混战时期,国家依然是贫穷、受辱、动荡,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而它则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

节目中,黄炎培的文章带领同学们回顾辛亥革命的过程, 以私人叙事佐证历史大事件;孙中山致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的辞呈和咨参议院推荐袁世凯文,剖解了辛亥革命失败的根由;许德珩发表了在“五四运动”中广为流传的《北京学界全体宣言》,让中国人似在漫长黑夜看到了一缕希望的曙光;陈独秀则在《新青年》杂志刊登《本志宣言》,用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和方法,提出了全新的社会改造理念。历经磨难的中国即将迎来新的曙光。

观看完前夜视频后,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为什么要把党放在第一位。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兴国之梦到缔造“中国梦”,这一切都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走过的风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践踏实地,将国家担当,前途命运与个人紧密结合。英国教育哲学家怀特海说:“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们应该站起来,四面环望。”于近,我们要好好学习,于远,我们要勇于创新,敢想敢做。展现青春智慧,实现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