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礼赞建党百年,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0

“不忘百年初心,继续砥砺前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礼赞建党百年,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见字如面》第四期,将红军长征时期的艰苦岁月,以及如何和少数民族同胞熟悉起来,最后传播我们的思想。

遵义会议重大决策确立革命正确路线

1934年10月,由于博古、李德等人“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以及敌强我弱,先后逃离追踪。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战争遭到失败,红军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

节目选用何涤宙,一个中下层军官的日记,展现了遵义会议时期底层人民和将士们的风貌。而在十天决定了中国革命未来的遵义会议上,确定了采用灵活机动打法,成功使中国共产党摆脱了被动。

红军不畏艰难险阻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会议后,红军以更加灵活的行军和作战,接连打了几场胜仗。但北上抗争的路线还是被堵截着,红军被迫选择迂回的行军路线,进入了川西北,藏区和彝区这些条件艰苦的地区。

尽管条件艰苦,但是红军依然秉着不拿群众一根线的原则通过,留下了一路美谈。《割麦证》便是红军当时的政策之一。上面写着:我们在田内割了青稞200斤,拿着这个牌子便可以换取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当时吃人民一颗菜也要留钱,喝人民一口清水也要留钱。我们党就是通过这样的纪律来密切与少数民族的关系。

两万五千里长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而当代大学生也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万里长征贡献自己的青春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