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乳房炎免疫制剂与抗体检测技术研发与应用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59

本团队针对引起人和动物感染的葡萄球菌、链球菌和大肠杆菌等常见致病菌开展新型疫苗、免疫调节剂及血清学检测技术研发。已开发多种亚单位疫苗、表位疫苗和调节剂,特别是预防畜牧生产中由上述病原引起的奶牛乳房炎的新型疫苗已转化给企业。

团队一直与奶牛场密切合作,并提供奶牛乳房炎诊断检测和防控技术等服务,①给东北三省及内蒙东部地区奶牛场送检的病牛奶样做致病菌分离、药敏试验等,帮助牛场确诊和指导临床用药,受理送检奶样1000余份;②与同课题组其他教师到现场做奶牛乳房炎防控指导和人员培训,累计前往现场50余次,讲课培训20余次、计200余人次;③2018年奶牛乳房炎新型疫苗转化后,承担了指导和帮助公司完成疫苗批量生产和奶牛免疫效力试验,团队成员多次前往公司,或者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对公司在工程菌大规模培养、抗原表达和纯化生产工艺、实验方案拟定实施、效力检测评价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为公司培训研发人员等,3年累计服务企业12个月以上。④2017年以前,为大庆福瑞邦医药有限公司进行人才培训,并为新药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和专利转化实施。⑤2019年主持承办第六届东北三省一区免疫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