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吉林农业大学李长田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10

202281514:00,学院邀请吉林农业大学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长田教授就菌物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潜力进行视频在线分享。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艳红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其他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李长田教授介绍了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引入菌物目前的生产特点,结合目前菌物的产品,包括食品、药品等方面,明确了菌物在乡村振兴的作用。介绍菌物在乡村振兴具体的利用优势,如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农争时,提升农户的效益等。最后讨论了适合东北栽培的大众食用菌品种和珍稀菇类以及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等方面,阐明了食用菌方向的研究热点、难点以及创新点并与师生展开了交流。此次报告会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院生物技术(食用菌方向)教学科研发展指引了方向,同时也期待在菌物领域两单位进一步深入合作研究,使菌物在全国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个人简历:李长田,男,韩国忠南大学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农业大学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乡村振兴柞水县科技特派团团长,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中国菌物学会理事,民建长春市副主委,江苏省双创领军人才,济宁市511人才,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主要从事菌物资源研究,围绕菌物资源李玉院士核心技术一区一馆五库展开,先后建立了草菇、灰树花、桦褐孔菌特色种质资源库,打破了国外对中国在工厂化生产食用菌上的技术封锁,为我国菌物一区一馆五库建设做出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国家94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6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在《Food Hydrocolloids》、《Carbohydrate Polymer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其中SCI收录72篇,累计IF>220。报道了2个植物新纪录,34个新种,51个新化合物,153项授权专利,出版著作及教材16部,获得国家金桥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