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纪委2022年度述职报告

发布者:王利娥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50

 2022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校纪委坚强领导下,按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二级纪委工作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2022年度主要工作

1.明确二级纪委职责,扮好“两个助手”角色

协助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整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1次;组织党员干部收看《零容忍》电视专题片;通过学院工作群通报了中共黑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网站曝光的2022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通报共38起,通报人员38人;在学院工作群、纪委群发布学习资料10余份,督促党员和纪检干部深入学习。配合校纪委完成各项常规工作和政治督查专项工作。完成了纪委成员信息统计、疫情防控督查等日常工作。协助学校学生工作专项巡察组和意识形态巡察组完成两次专项巡察,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学校学生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和使用专项监督工作。

2.坚守纪委监督使命,践行“两个维护”责任

督促学院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争取做到15个工作日内完成学习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发挥纪委日常监督职能。参会监督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关于人才引进、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奖学金评定、党员发展计划制定等会议18次;列席研究生复试、推免、科研项目评审会等5次;“五一”“端午节”期间,对学院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重点人员的自媒体进行了督查,关注易发的“节日病”,检查中未发现违规线索;疫情防控期 间,重点对“戴口罩”“间隔一米线”和“私自离校”进行了严格督查,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

3.落实谈话约谈制度,推进清正廉洁建设

  落实谈话约谈制度,旨在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学院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开展之际,学院党委书记约谈了主管科研的副院长,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工作纪律;把握工作流程,做到阳光招生。在学生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开展之际,学院纪委书记与3位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严格履行党员发展程序,把好材料关,要杜绝一切人情党员,做好党员发展公示。在升学季、毕业季,学院纪委书记集中约谈了有中考生的4位家长,倡议弘扬新民风,做到“六个禁止 ”。12月份,党政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谈心谈话,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4.坚守自身过硬本领,提高纪委队伍建设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监督者更要严格接受监督”的理念,刀刃向内,做好自我监督。将纪委委员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学习重点,从思想上武装纪委队伍。全年组织纪委委员开展理论学习2次。

二、存在问题

1.个别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到位。比如对工作领域的意识形态问题重视不够。

2.监督方面还存在盲区。比如,部分需要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的工作,分管领导按一般业务工作处理,不提交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讨论,给纪委监督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政治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督促全院师生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政治监督向日常、主动监督转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学院政治环境持续向好。

2.落实监督责任,提升纪委监督实效。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盯住“关键少数”。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及约谈提醒,早提醒、早介入、早预防。

3.持续纠治“四风”,深化作风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法,紧紧依靠师生群众,充分发挥师生监督作用,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在中秋国庆等假期继续运用多种形式发信号,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大力开展明察暗访,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久久为功,化风成俗,进一步推动作风持续好转。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纪委

2023年2月26日